close
【寫在前面】

這次的文章裡,看到的是社工在一樁中輟的案子裡,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
有時候,這些孩子也不想離開學校,只是有些他們也無法處理的狀況,需要有專業的人提供協助。
作為社工,往往要居中協調溝通,才能讓一切圓滿。
但有時學校與家長之間的溝通不那麼順暢,相對處理起來便十分辛苦。
但能夠在最後讓孩子回到學校並適應得宜,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

圓桌會議

其實……我很想上學

 在一個綿綿細雨的早上,我和駐區社工一同到小智家訪視,到了小智家,赫然發現,竟然沒有電鈴!只好敲門用喊的,一大早就在樓下大呼小叫,感覺有點引人注目,過了許久,小智的媽媽很緊張地下來了,直說小智的爸爸在家,而爸爸還不知道小智沒去學校,所以小智現在藏在房間裡不讓爸爸發現,並表示今天我們無法看到小智了。索興跟小智媽媽聊了一會兒,大概了解小智的生活狀況,原來,小智中輟的原因並不是沉迷網路或交友不慎的問題,而是......小智感冒了。

不禁納悶,感冒怎會讓小智好久不去學校?原來事情沒那麼簡單,之前小智的父母都失業,無法繳納健保費,因此小智生病無法看醫生,只能在家休息養病,沒想到病情愈來愈嚴重,小智媽媽也因著沒有診斷證明及自身疏忽沒替小智請病假,小智因此成了中輟生。慶幸的是,小智的病情逐漸好轉,也了解小智其實很想上學,但又擔心是否會因為中輟一段時間導致復學時無法融入班級,也怕聽到同學的閒言閒語,所以就一直拖著沒有上學。另一方面,媽媽很希望小智恢復上學,但也擔心小智會不會受到同學的嘲笑或無法適應學校生活,媽媽特別提到小智的兩位姐姐之前也是中輟生,原因是在校的人際問題,言談之間感覺媽媽對學校無信任感,對學校有很多怨言。

三方溝通,化解歧見

  在初步與小智媽媽會談後,立即與校方說明小智的近況及媽媽的顧慮,學校回覆願和家長對話,但因媽媽已不太信任學校,所以這次對話演變成三方會談,由學校、社工、小智媽媽一同開會討論,也聽聽小智的意見。好不容易三方都抽出時間,地點選在小智家樓下,一個店家的圓桌,就這樣,開始第一次的圓桌會議。
會議中,聽到媽媽犀利的言詞和對學校的抱怨,雙方溝通極不順暢,或許是社工的本能還是工作的訓練,在傾聽雙方的想法後,協助兩方溝通並歸納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而小智也有發聲的機會,提出回學校的顧慮,包括同學的相處問題及學校的適應問題。輔導組長也提出許多意見讓小智參考,我再次確認小智復學的意願,並強化小智復學的動力。大家也關心小智家的經濟狀況,媽媽表示最近已找到工作,所以家中經濟漸漸改善。關於小智的健保費問題社工也承諾協助尋找資源給予幫助。

為他們做一道溝通的橋樑

  經過了圓桌會議的協調,小智原先擔心的問題也解決了,在下學期順利地回學校上課,與同學的相處狀況也無困難,雖然小智偶爾還是會請病假無法到校,但比起之前中輟的情況已是大幅改善,皆是正常到校上課。這次輔導小智的中輟情形,發現小智並不是拒學的孩子,自身也沒有嚴重的偏差行為,中輟主因是對復學的適應問題產生恐懼而不願返校,校方也沒有深入了解小智及媽媽的顧慮,在雙方缺乏溝通的狀況下,延宕了小智的復學手續。在小智的個案中,我看到社工是一個居間協調及溝通的角色。誤會、疑慮、情緒是可以透過溝通、了解來澄清。在這次圓桌會議前,我看到雙方的鴻溝,也樂意擔任溝通之橋,因著這座便橋,雙方能將問題解決,或許我做的不多,但能讓小智復學,這座便橋可是關鍵呢!

◎本文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提供
◎撰文: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社工 鄭斯尹

623x187_拍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