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獨特且不為人知的故事


文/春光花編

每段人生都是一本書、一齣戲、一篇故事,那些自以為每天只是生活著的人們,都有一段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故事。或許我們在彼此的人生中曾互有交集、在某個場合中曾擦肩而過,而那些存在於你我之間的記憶故事,就是構成這個世界的元素。
《一百個名字》是西西莉雅•艾亨繼《最後的禮物》之後又一探討人生的作品,這位作品在全球已經銷售超過1500萬冊的天后級作家,用最她擅長的詼諧且深入人心的筆法,探討新聞工作者真正的責任與你我周遭每一段故事的價值。

書中的主人翁凱蒂,是位經歷了誤報新聞吃上官司、丟了工作加上被男友甩掉的記者。她曾經自以為能用文字與畫面報導出她所謂的「正義」,在習慣扒糞和挖小道消息的新聞生態中,她漸漸迷失了自己。甚至用「無冕王」的權利,抓住房東的小辮子以換取繼續住宿的權利。直到,她的心靈導師過世了,留下了一張謎樣的「一百個名字」清單,透過這些名字,藉由幫助受訪者探究自我,她才重新拾回對記者工作的熱忱。
最後,當凱蒂最後終於明瞭這份名單的意義時,她所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

每個平凡人都有不平凡的故事。或許我們都覺得自己毫無可取之處,覺得自己的人生平凡無奇,因為我們沒有做過具有突破性的事情,或是登上頭條、贏得獎項。但事實上,我們都做過一些迷人的事情,我們都發揮過自己的勇氣,我們必須為此感到驕傲。

的確,無論大家是否為必須得挖掘真相的新聞記者,在了解某一個新聞事件、認識某一個人的時候,都不能光看事情與人的表面,唯有深入挖掘,才能清楚地知道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決定、那樣述說。
這本書,推薦給看似生活平凡無奇的你,希望大家閱讀之後,能開始留意身邊的每一個人;這些發生在周遭的故事,或許能帶給你人生另一種新的意義,就像書中每段故事的主角一般!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網路書店
正書封有書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