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妳》這本書在許多方面改變了我的寫作生涯。寫這本書之前,我已經出了十八本小說,老實說,我自認很清楚我是怎樣的小說家,沒想到塔莉與凱蒂的故事找上了我,寫下她們的故事改變了我對寫作的看法。我第一次寫出如此不同的小說,跨越數十年光陰,接觸流行文化,探討姐妹淘的關係,故事完全以這對好姐妹的視角敘述。沒錯,《最好的妳》確實也有愛情元素,但並非主線,《最好的妳》真正的核心是塔莉與凱蒂的友誼。這個故事融入了許多我自己的人生與過往,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寫作。

終於完工時,我真的像整個人被抽乾了。

但我一直知道這個故事還沒有說完。寫完一本書之後有這種感覺,對我而言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通常一旦完成最後修訂,我便能順利放手讓角色去過他們幸福快樂的生活。《最好的妳》不一樣,塔莉和白雲的故事始終盤據在我心中,悄悄提醒我還沒結束。即使開始動筆寫其他小說,我依然無法放下她們。

有一天,我知道是時候該重回螢火蟲巷看看大夥兒的近況了。既然那是我創造的世界,回去應該很容易,然而我卻遭遇極大的困難,怎樣也無法找回這個故事和這些人物。我早該想到不會那麼簡單,大家都知道離家多年之後重新回去有多難,開始寫作《再見,最好的妳》時就發生了這種近鄉情怯的狀況。有太多故事可說,各個角色的人生路都有太多方向可走,我無所適從,草稿寫了一遍又一遍,故事編了一個又一個。塔莉與白雲、瑪拉與強尼,他們的故事我寫了好多個版本,多到腦袋裝不下的地步。太多選擇讓我感覺像在森林裡迷失方向,不管選哪一條路,最後都通往錯誤的方向。我最後恍然大悟,明白少了什麼:凱蒂。寫這些角色的故事怎能沒有凱蒂?凱蒂在世時好比接著劑,將這些人凝聚在一起,這是她的世界,少了她,我當然回不去。當然啦,如此一來又多了一點問題,因為在《最好的妳》裡,她已經過世了。

幸好我是個靈性的人,我相信很多東西雖然看不見但確實存在。於是乎,既然知道錯誤何在,那就有辦法補救了,雖然有點……不太正統,甚至必須請讀者陪我走一趟奇異旅程。那一刻,《再見,最好的妳》這個故事在我心中成形,這本小說有了新課題:當失去心中最重要的人、凝聚整個家庭的人,留在世上的人將經歷怎樣的心路歷程。

我不禁覺得好笑,我早該想到必須由這個方向著手,畢竟《最好的妳》是給家母的獻禮,她在我年輕時因乳癌而辭世,書寫凱蒂這個角色讓我找到紀念家母的最好方式。因此,理所當然我應該想到續集要探討失去所愛之後如何走出傷痛。找到主題與合適的架構之後,我終於能夠做真正想做的事:寫一本扣人心弦的小說,讓熟悉的角色發展出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單純的續集。我不認為一定要先看過《最好的妳》才能讀這本書,不過對於看過的讀者而言,《再見,最好的妳》將會帶來更多的層次、更深的感動。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390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5434

 

誠品網: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9302401931

 

金石網: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740853600&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