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六月,豐哥約了我們見面,告訴我們:「我準備好了。我們來做豐和日麗2吧!」

期待了兩年,終於,豐哥蓄積了足夠的能量,他說,這次的主題是「愛情」。

聽豐哥娓娓道來這次「愛情的私密對話」的主題設定源由,才明白,愛情的多種樣貌,透過鏡頭,可以用這樣多元的方式呈現。每一張照片,藏著細膩的情感,很多的情緒,很多的激動,還有沉澱。可是我怎麼也無法將粉紅色(一般人提到愛情會想到的顏色)跟豐哥連結起來。

「白色,我想要白色。」豐哥肯定地說。

一本白色的攝影集?!

回想起看過的攝影書籍,版面做得很滿,以彰顯作品的力度。或者少數幾處留白,讓讀者喘息,接著又強烈地衝擊視覺。

「豐哥是說,適度地留白,讓閱讀者休息,對嗎?」我小心翼翼地問。

「留白,是為了與讀者對話。」

豐哥給我出了一個作業。「一本與讀者對話的攝影集」。

天哪,我抓破頭,從台灣書市找到日本書店去,沒有看過一本留白的、與讀者對話的攝影集,我該怎麼做?

我與設計師梵真、豐哥多次開會討論書籍的概念與呈現方式,最後一次發想會議,我們達到了共識:「這本書將不只局限在平面印刷上,也不只是用紙當作媒材,我們用影像、用文字、用異素材、用聲音……讓它『立體』起來,最重要的是,讓讀者感覺,我們在與他們『對話』!」

P1130314.JPG  

我們一項一項地將所有元素收集、拼湊、組合起來。

一本美術紙材印製、可以自行換封面圖像的書籍:讓讀者選擇自己喜愛的樣貌。內文中有作者的思緒,留白處讓讀者沉澱與回應。

四張賽璐璐片材質的透明圖卡:印著多彩的照片,卻有著穿透感,可與讀者眼前的景物合而為一。

一支歷經百年、充滿傳奇故事的鉛筆「Palomino Blackwing 602/pearl」。從美國空運來台,經典鐵灰與絕美珍珠白隨機配裝,象徵著書寫。

14封手寫筆跡的情書:寫給你的、我的,關於愛情的快樂與憂傷。

一張豐哥親錄的有聲書:朗誦14封情書,極度浪漫。

以一個特別設計的外盒包裝,套上隱約可見的描圖紙,純白純淨,若隱若現地神祕,像愛情一樣難以捉摸。

在完整的產品概念出來之後,仔細計算了製作過程中手工環節的部分,竟然多達74個步驟!這給書籍製作添加了非常多變數。更別說,我們做的是一本「白色」的攝影集。

 限定版內容物.jpg  

P1140005.jpg  

 

白色,是純淨無垢,是多數紙張最原始的顏色。

做一本白色的書,乍聽之下有什麼難的?但是,當我對印製廠商大哥提出我們的構想時,他的表情就是標準的「苦瓜臉」。

「可以不要嗎?白色很容易髒耶。」

編輯最怕聽到印製廠商說「做不到、不要做」,但如果沒有他們的配合,我們的產品也做不出來。於是我只好幫忙想辦法:「請師傅戴手套、機器洗乾淨一點?」

R大哥搖搖頭,告訴我不是這個問題。印製過程中諸多環節,白色,而且不上光的紙張等於赤裸沒有保護,任何髒污都會沾染上去,尤其大面積的白色一定會突顯這個問題。更別說這個產品人工的步驟很多,不只是製作時間很長,每一個人用手去摸,「污染」機率更高!

我懂,純白上面沾染一粒灰塵都會看得很清楚,可是……我也不願意輕言放棄啊!

就這樣,我們沉默以對了好一陣子,最後,R大哥說:「我來想辦法。」

對編輯來說,已經比多數人更理解書籍製作印製過程,但這次我卻必須承認,對於一本書從打樣、出版、印刷、裝訂、加工,我還有許多細節不夠瞭解,所以自己揣測覺得「可以做、很簡單」。

合作多年的 R 大哥是位值得信任的人,幾乎是使命必達,信守承諾。但是這次他一直表現出沒把握不確定的態度,也讓我開始擔心,是不是我們想得太簡單?

果然,在我把檔案與配件完整交給他開始,就接到許多次電話、line,溝通遇到的種種困難。

我第一次知道,銅版面(光滑面)裱在瓦楞紙盒上,黏貼的困難度較之模造面(粗糙面)增加數倍,必須讓機器加壓時間多花兩天。我也第一次聽說,紙張絲向(紋路方向)不正確與太厚的紙張,會讓折口更容易脆裂(可惜知道得太晚,數萬元已經加工完成的美術紙封面成品全數報廢)。我更是第一次聽聞,為了做一本純白的書籍,必須在經過裝訂機器之前,替每一本封面包上白色的外衣,待所有手工配套作業完成後,再一張一張撕下,放進盒子裡。

P1130939.JPG  

這些細節,還都是因為我想要為這本書寫些製作過程的文章,拜託 R 大哥幫我拍照過來,進一步詢問他才知曉的。

每多了解一點,我就更加感謝為這本書製作過程貢獻的每一個人,感謝你們願意為了出版社的設計理念(任性),想方設法地完成。

尤其 R 大哥,我想他的職業生涯又邁向另一個高峰了(哈)。

合作這麼多年,我第一次如此密集地接到他的討論電話,並在下班後,甚至三更半夜,跟他約在我家附近「交貨」多次。

為了在時間內完成我們的書籍,他犧牲了假日、沒日沒夜地溝通與監工,真是萬分感謝。

我想,這樣一個獨特的商品,傳達著我們想說的話,讀者,一定能感受到。

 

《 豐和日麗攝影詩集2:愛情的私密對話 耳語‧限定版》

博客來:http://goo.gl/hNAZbK
誠品網:http://goo.gl/yH31zw

 

豐和日麗書盒合成_立體_有陰影new.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