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在知道我的職業後,問我:「在茫茫書海中,你們究竟是怎麼決定要出版一本書?」很想給大家很文化人、很文青的理由,比如「出版的使命與責任」、「好書絕對不能讓它寂寞」等等,當然,以上都是理由,但在最初的最初,究竟要怎樣找到那顆若隱若現、即將發亮的星星?祕密說穿了,只有一個很市儈、很理智的理由:排行榜。(這裡指的是外文書)

    排行榜是我們認識一本書的敲門磚,但,我們不會因為排行榜就決定買下一本書的版權,最重要的,還是故事好不好看、有沒有在第一時間打動編輯(編輯是世界上最感性也最挑剔的生物),這感覺就像我們不會因為一個人外在的帥或美就決定把他們歸入「好友」,還要看看這個人的內在、行事說話跟我們合不合一樣。

    令我們驚豔的《丈夫的祕密》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被我們找到的。

    剛開始看簡介,又是懸疑又是關於婚姻,感覺似乎是另一本《控制》,但,前面也說了,編輯是很挑剔的生物,若只是另一本《控制》,那麼現在它不會在我手上,也不會在你手上(對,這是明示),也不會在美國熱賣超過200萬冊了,因為,讀者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啊!婚姻生活只是個引子,意在拋出一個小問題:「你真的了解你身邊最親密的人嗎?」劇情自此開展,三條主線同時進行,還埋伏一個天大的祕密,一步一步,我們跟著主角之一焦慮、掙扎,最後一起揭開祕密──會以為揭開謎底是高潮吧?不,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況且,這裡還不到故事的13。前面是開胃菜,主餐「人性的考驗」這時才真正要開始,而這也是吸引我們全體團隊之處,作者對於人性描寫的細膩,對於抉擇、道德兩難的煎熬層次,對於角色刻劃之鮮明(所以雖有三條主線但完全不會錯亂),會讓你在看完故事之後又愛又恨,卻又忍不住喊一聲:「Bravo!」

 

                因為這本書如此有張力、劇情如此曲折,這樣的磁場完全擴散至編輯流程,以前很難發生、甚至不發生的狀況全部一起發作:內文打樣時字體設定跑掉,從來謹慎的美編給的封面檔案東缺西缺,「考驗人性書盒」的紙怎麼印墨都不會勻(根本是考驗耐性來著),以人來比擬就是一張大花臉,幸好有經驗的師傅建議將印改成染才解決……後來,一有狀況發生大家都淡定了,沒出錯反而會心驚驚地問一句:「真的沒事?」編書期間才遇到最強颱風蘇迪勒,現在,又有天鵝颱風即將來襲,萬一一直下雨,紙乾不了……不不不,颱風退散!

 

  對了,「考驗人性書盒」幕後的發想祕辛也很精彩哦,本篇字擠,歡迎移駕至「行銷的祕密」。

  根據以往經驗,製作過程越艱難的書,就越有可能大賣(最近一次印證這理論的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請大家一手拿著書,另一手與我相牽,一起見證這件事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