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引用自Wisdom House 出版社的作者訪談http://goo.gl/E7k9ON)

 

兩歲時因為發高燒而失去聲音的具鏡善作家(以下稱為具作家),因為自己聽不到,而創造出了能夠代替自己聽遍全世界聲音的長耳朵兔子角色Benny

以插畫「Benny」開啟了與大眾的溝通,卻又在數年前患上了會失去視力的疾病。但是,她說她並不悲傷,因為她還有著可以畫出圖畫的溫暖雙手,所以她說她很幸福。

她所畫的Benny宛如「希望護身符」一般,而關於她與Benny的故事全都收錄在《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中。

2.JPG

Q. 聽說妳在2013年被診斷出患上視網膜色素病變後,就全心投入書籍的創作以及「我想成為的我」美術傳教計畫。如此全力投入的圖畫書《即時如此,這一天也不錯》最主要想要傳達給讀者怎麼樣的訊息呢?

A. 跟以前相比,現在的人都不大讀書了。其實我也是如此。所以……我想要創造出一本書,就像在咖啡店內點杯咖啡,花上兩個小時認真傾聽初次見面之人說故事那樣的書。殘疾只是為了介紹我自己而寫,撇開有殘疾或者沒有殘疾,每個人都可能會經歷的挫折,還有煩惱、小心翼翼懷抱著的希望,我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是一天有著無比重要的意義。真的很辛苦的時候,甚麼也看不見的時候,「加油」這種話也達不到任何安慰,反而會讓心意成為更加沉重的單字。所以我不想要說出加油這種話,而是想要讓大家看到「我是如此努力著」,並以此創造出這本書來的。

 

Q.在圖文書《即使如此,這一天也不錯》中登場的兔子Benny有著十分長的耳朵。聽說Benny的誕生還有著代替聽不見聲音的具作家,聽遍全世界聲音的希望在內,Benny好像是具作家的希望護身符一樣呢,妳覺得呢?

A.「希望護身符」?我沒有想過這個詞呢。雖然人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但是角色卻可以一直流傳下去。所以我有個夢,希望能夠透過Benny這個角色盡我所能留下最多的故事。代替我傳達心意的Benny,但Benny並不只屬於我一個人的。

我希望Benny也能夠與其他人分享他們的痛苦與快樂。Benny是寄託了我所有願望的角色。

0317.jpg

Q.本書最大的特徵是,雖然渺小、卻能引起每個人共鳴的心願清單故事,以及觀看兔子Benny插圖的趣味。一邊畫著Benny一邊進行本書作業的時候,令妳印象最深刻的記憶是甚麼呢?

A.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呢。有的心願清單已經完成了,有的還沒有開始實踐,已實現的每一個心願清單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全都在我腦海中留下栩栩如生的記憶,現在光是回想就讓我很開心。但這樣的回答也太籠統了吧?一定要選一個的話,「擁有工作室」這項心願清單應該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剛開始真的是在一無所有,覺得離達成還很遙遠的狀況下寫下來的一項心願。怎麼說呢,我那段期間都忙著美術傳教計畫,幾乎沒有任何存款留著。正下定決心要為了自己開始試著存點錢之刻,宛若電影般的,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建立起了工作室了。工作室建立的過程,每一項都好像魔法般的,真的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很難用言語形容的感覺。到現在我都還有點難以置信,真的是奇蹟。

 

Q.雖然兩歲時因為發高燒而失去了聲音,但是還能以畫圖成為專屬於自己的溝通方式,具作家所畫的希望也透過作品確切地傳達到我們心中。目前具作家正為了不知何時會失去光芒而努力用心的準備中,我們也可以在Benny身上看到具作家努力的樣子。請問妳未來的作品方向決定好了嗎?

A.在眼睛還看得到的時候,我要盡情地畫圖。希望可以把所有我想說的故事都畫完。不是有人這麼說過嗎?好東西只有我一個人知道與珍藏的話就太可惜了。我想要把好故事分享給大家,想要在眼睛還看得到的時候完成我的作品,希望能夠做到最好。等到看不到的時候……到那時候再想囉。

5.jpg

Q.就像本書的書名一樣,每個人都有最重要的事物,但即使重要的事物消失,也要好好過日子,這個想法就擁有著最正面的幸福意義了。但具作家認為真正的幸福意義是甚麼呢?

A.真正的幸福,不想要接受的事情愈不想要接受,就會讓自己辛苦的時間更加的漫長。在我還不知道自己眼病之前我並不了解,得知眼病了之後,我所看到的世界也跟著不一樣了。就像是平常不注意就經過的家門口的小花。

可以看得到那朵花的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幸福了。最近也在練習使用拐杖,用拐杖觸著黃色的磚塊尋找目的地。走著走著也有黃色磚塊中斷的時候,那時候就感到失去了往前的路徑,有點可怕。現在還可以不用靠黃色磚塊就能行走的這件事情,讓我感到很幸福。怎麼說呢,對周遭沒有認真注意過的事情,只要仔細了解他們,就會發現很多的「幸福」。

10.jpg

Q.最後,想知道妳希望讀者用怎麼樣的角度閱讀本書,妳希望讀者們能夠從本書得到怎麼樣的訊息呢?

A.一天可能很挫折,一天也可能很感動,但是…憂鬱的一天也好,開心的一天也不錯。

就要快要跌倒了一樣,就乾脆跌倒吧。因為為了不跌倒而要花的力氣更多。跌倒了也沒關係,一時間甚麼事情都不想做也沒關係,不管怎麼樣的一天都可以成為珍貴的一天,我希望讀者們都能夠感覺到一天的重要性,以及「你的人生也是很重要的」。

 

即使如此_立體書_書腰版.jpg

 

★博客來獨家首刷限量「花兒暖暖特別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goo.gl/z9AWzH

 

★誠品獨家首刷限量「收藏感動精裝版」
◎誠品網路書店+實體門市:http://goo.gl/spSszY
(請辨識新書右上方貼紙!要有貼紙的才是精裝版!)

 

★一般版+首刷限量隨書附贈「Benny暖萌萌明信片組」(1組6張)
◎金石堂網路書店+實體門市:http://goo.gl/CJPmoL
◎讀書花園網路書店:http://goo.gl/7QHwxg
◎學思行網路書店:http://goo.gl/AoLpg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