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謊言-立體書封.jpg

 

她走到窗前,撥開蕾絲窗簾。不久前學校出錢幫她裝了鐵窗,因為上次有顆板球砸破玻璃飛進來,說巧不巧正中瑪麗皇后,把牠給打昏了,後來一群三年級的小男生畫了一張卡片道歉,她一直貼在冰箱上。

操場對面是一棟兩層樓砂岩建築,二樓的部分是禮堂,大陽台延伸出去,可以看到海。龐德爾太太參加過在那裡舉辦的活動,一次是地區歷史學家演講,另一次則是圖書之友會主辦的午宴,有時候畢業校友也會在那裡辦婚宴。

今晚的猜謎晚會場地也是那裡,這次活動是為了募款採購電子白板,天曉得那是啥。當然,龐德爾太太也受邀參加,因為她家離學校太近,所以得到一種奇妙的榮譽身分,儘管她的孩子和孫子都沒念過那所小學。不過她婉拒了,她認為沒有學童參加的學校活動毫無意義。

學生的週會也在那裡舉行。每個星期五早上,龐德爾太太總會泡上一杯英國早餐茶,準備一片薑餅,坐在裁縫室裡聽著。學生唱歌的聲音由二樓禮堂傳來,每次都讓她感動得想哭。只有聽見小孩歌聲的時候,她才相信上帝真的存在。

現在沒有小孩的歌聲。

龐德爾太太聽見很多髒話,通常她不太介意別人講髒話,她的大女兒就整天將髒話掛在嘴上,簡直像軍隊裡的大老粗。然而那個地方平時充滿兒童的喧譁笑語,現在有人在裡面瘋狂大喊「那個字」,特別令人恐懼不安。

「你們大家都喝醉了嗎?」她說。

滿是雨水的窗戶正對著禮堂大門,突然間一堆人衝出來。校門旁的路燈照亮人行道,有如舞台燈光,漫漫迷霧更增添戲劇效果。

此番光景詭異至極。

畢利威小學的家長莫名熱愛變裝,一般猜謎晚會無法滿足他們的要求。她從邀請函上得知今晚是「奧黛莉與貓王之夜」,不知道是哪個天才的主意,這代表所有女賓都得打扮成奧黛莉‧赫本,而男賓則扮成貓王。這也是龐德爾太太婉拒的原因之一,她非常厭惡變裝。奧黛莉‧赫本在「第凡內早餐」裡的造型顯然最受歡迎,每位女士的打扮都如出一轍:黑色長禮服、白手套、珍珠短項鍊,而男士大多選擇向晚年的貓王致敬,滿是水鑽的閃亮白色連身裝,領口開得很低。女士美麗動人,可憐的男士卻滑稽可笑。

龐德爾太太看到一位貓王朝另一位貓王的下顎揮拳,後者踉蹌後退,撞上一位奧黛莉。兩個貓王由身後制住打人的貓王,將他拉走,一位奧黛莉雙手掩面轉過身,彷彿不敢看。

有人大吼:「快住手!」

對極了,想想你們可愛的孩子會有何感受?

「是不是該報警?」龐德爾太太自言自語,但遠處已經傳來警車的鳴笛聲,同時陽台上有個女人開始不停尖叫。

***

嘉百麗:要知道,闖禍的不只是媽媽,如果不是因為那些爸爸,事態也不至於那麼嚴重。可以說始作俑者確實是媽媽們,畢竟我們才是主力,完全不誇張。媽媽們,我很受不了「媽媽」(Mum)這個叫法,感覺太乏味,妳不覺得嗎?「馬麻」(Mom)比較好,有O的那個,感覺比較瘦。順便告訴妳,我有身體意象焦慮,但是誰沒有?

邦妮:這起事件只是一場可怕的誤會,大家的感情都受傷了,所以狀況一發不可收拾,事情總是這樣。所有衝突追根究柢都是因為有人的感情受傷了,你說對嗎?離婚、世界大戰、法律訴訟……呃,法律訴訟或許不全然如此。請問要不要來杯花草茶?

史督:我可以告訴妳確切的事發原因,就是女人不肯罷休。我不是說男人完全沒有責任,可是如果不是因為那些女人老愛糾纏也不會搞成這樣。我知道這樣說好像有性別歧視之嫌,但真的沒有,這只是單純的事實。隨便找個男人問問,不要找那種擦保濕乳液的新世代娘娘腔,找個真漢子問問,他絕對會說女人是挾怨懷恨的奧運選手。妳真該看看我老婆發作的時候,她還不是最嚴重的呢。

巴恩斯老師:怪獸家長!常有人這樣形容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來畢利威小學任教之前,我一直覺得這種說法太誇大。我小時候是九○年代,我爸媽愛我,他們關心我,但不至於走火入魔。

李普門校長:這是場悲劇,我深感惋惜,但學校全體都在努力走出陰霾。我沒有其他意見。

凱蘿:我覺得都是色情讀書會的錯,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強納森:我可以免費告訴妳一個大祕密:色情讀書會一點也不色情。

潔琪:知道嗎?我認為這是女權問題。

荷珀:誰說這是女權問題?什麼鬼話!我來告訴妳真正的起因吧,幼稚園新生日那天發生的事件。

葛瑞米:根據我的瞭解,紛爭的根源是全職媽媽和上班媽媽的競爭,那叫什麼來著?媽咪戰爭!我老婆沒有參戰,她沒時間和她們瞎攪和。

希雅:你們這些記者一定會愛死法國保母的香豔八卦。今天我剛好聽到收音機在討論「法國女僕」,茱麗葉絕不是什麼女僕。瑞娜塔另外有管家,有些人就是好命,我有四個孩子,可沒有「雇員」幫忙呢!當然啦,我對上班媽媽完全沒意見,我只是不懂她們為什麼要生小孩。

梅莉莎:大家那麼激動、慌亂的原因,我認為是頭蝨。我的老天,頭蝨有多可怕,說都說不完。

莎曼莎:頭蝨?和這起事件有什麼關係?誰跟妳說的?八成是梅莉莎吧?她真的很慘,家裡的孩子一個接一個長,治好又再長,所以她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抱歉,這不好笑,一點也不好笑。

亞卓安‧昆蘭偵查佐:我想先澄清一下,這不是馬戲團秀,而是殺人案調查。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