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擁有變成執著,還會是開心愉快的事嗎?

春光出版編輯  張婉玲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COVER_300.jpg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完整介紹:http://www.cite.com.tw/book?id=41929

 

你是否曾經對某樣東西著迷不已、非常執著地想要擁有?抑或是你已擁有這樣東西,當成寶貝般疼惜,不准別人碰它,連家人碰觸都會大發雷霆?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類似的經驗,但可否想過,物品價值的高低(撇除實質的金錢考量),在於那個物品乘載了多少屬於「人」的心意與回憶,假使有天我們被迫忘記了這些回憶,那些曾經寶貴的物品就再也沒有價值了。

就像《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的女主角費絲一樣,罹患了阿茲海默症,曾經視為家族珍寶、就算犧牲所有也要保住的寶貝們,卻在她認為今天已是人生最後一天的時刻,以美金一塊錢的價格全數拍賣。這些被低價拍賣的珍貴名物們,曾經是費絲犧牲了婚姻、親情、歲月,承受了憤怒、絕望與背叛的痛才得以保留下來。如果需要犧牲這些才得以換取自己心之所嚮的物品,真的值得嗎?

回憶存在於心中,不會因為物質消滅或是歲月流逝而消失,當想要擁有的心過於執著而產生痛苦,或許放手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

 

〈編輯小語〉這本書因為使用時空交錯的手法敘事,小編一開始閱讀的時候非常不習慣,一直無法融入小說情節中,決定暫時放下它去做別的事,卻時常在心底想起這本書,後來決定找一個完整的假日時段好好讀完它。讀完之後的感覺好微妙,心情沒有強烈的起伏,卻有種餘韻繚繞的感受,促使自己不斷地反省、思考小說想傳達出來的想法。這真的是本發人深省、耐人尋味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