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小貓立體書_有腰.jpg

我雖然稱得上是主題公園專家,但我的妹妹平日忙於生計、忙著顧小孩,從來沒有去過這種地方,從很久以前她就嚷著要去,要我們去的時候務必帶上她。過了幾年後,終於有機會跟妹妹一家人一起去日本大阪的環球影城旅遊。

我們兩家都有三個小孩,住在首都圈的我們先搭KTX 到釜山跟住在當地的妹妹一家會合,再一同搭船去日本,回程則是安排搭飛機。儘管工作滿檔,好不容易可以為出嫁的妹妹及她的孩子們盡點哥哥、舅舅的責任,排出四天三夜也在所不惜。我很期待和妹妹一家人一起去旅行,但未來卻讓我十分掛心。吃飯喝水要人餵、大小便也無法自己解決的牠,該怎麼辦?

女兒像是看穿我心思似地,出發的前兩天突然哭著說她不要跟我們去了,她放心不下未來,打算要留下來照顧牠。熱愛環球影城的女兒甚至還說自己已經去過美國環球影城了,日本的不去也沒關係……

P1010260.JPG

情況變得越來越棘手,我們也想過要不要將未來放置在動物旅館,但未來的身體狀態比較特別,牠能適應嗎? 而且未來的個性很黏人,要牠獨自待著,光想就讓人心疼。

結果住在大哥家的爸媽爽快地答應來我們家住,幫忙照顧未來。女兒收起哭喪的臉,仔細教導爺爺奶奶「未來照護守則」,反覆確認不下數十次後,最後才決定跟我們一起去日本。

旅行途中,在郵輪上開懷大笑、恣意遊玩時;搭乘環球影城裡侏儸紀公園、蜘蛛人、好萊塢美夢等趣味十足的遊樂設施時;和堂兄弟姊妹分著吃章魚燒,呼嚕呼嚕吸著蕎麥麵時;在奈良東大寺院子裡跟鹿追逐玩樂時,女兒總會不時擔心著未來。我也是如此,一想到未來,心中就像是傷口化膿般隱隱作痛。

「哎唷~貓的味道~」

進到女兒房時媽媽總會下意識地說出這句話,那其實只是生性不夠溫馴的老人家獨特的招呼法,但女兒卻因此相當掛心,擔心老人家能否真心接納未來?會不會覺得照顧牠很麻煩? 有沒有按時餵牠吃飯? 女兒無止盡說著對未來的擔心。跟堂兄弟姊妹嬉鬧玩耍時的她活脫脫就是個孩子,擔心起未來時又散發出超齡的成熟。我和老婆只能不斷安撫女兒,其實自己也坐立難安,不過佯裝出淡然罷了。

旅程結束後返家途中,想到即將見到未來,讓我們心生雀躍;另一方面,卻也因為擔心未來的健康狀態是否安好而憂心忡忡。飯吃得好不好?水呢?大小便正常嗎?見到未來的那一刻,所有的擔憂一掃而空,四天不見,牠似乎長大了。

「要多運動才能長肌肉,有肌肉才能支撐身體」,可能是媽媽聽進我的這番話,加上爸媽也發覺跟未來玩很有趣,讓牠做了很多運動,幾天下來,未來的動作與姿態明顯進步許多,這傢伙竟然還學會了用眼睛盯著玩具,然後身體向上跳,在空中翻跟斗的把戲。

四天所帶來的變化其實很有限,但看在我們眼中就像是睽違四十天、甚至四個月後的邂逅,在重逢的喜悅加持下,我們眼裡的未來看起來更健康茁壯。媽媽跟未來在幾天之間熟稔了彼此,未來也黏著媽媽坐了好一陣子。而牠也用動作表達出見到我們的喜悅,舞動著手腳發出咕嚕嚕的聲音,盯著玩具跳來跳去。

過去我們家沒養過動物,從不曾想過外出旅行時被獨留在家中的動物該何去何從,這次跟身體不便的未來首次的短暫離別,讓我們嚐到前所未有的人生滋味。

未來出現後,我們一家人的生活有了驚人的變化。未來不管是吃飯或上廁所都需要仰賴我們的幫忙,要特別費心的地方不只一兩處,因此當家人要外出時,總會擔心「未來吃飯怎麼辦?未來如果要上廁所怎麼辦?」為了防止牠跌倒撞傷,家中處處都鋪著地毯跟墊子,進房呼喚賴床的女兒起床時也會先問:「未來,在幹嘛呀?」、「未來,睡得好嗎?」家中因為多了未來,有了各式各樣的變化。

其中最讓我驚訝的變化,是我自己竟然變得如此愛貓。我雖然從小就喜歡動物,但是我不喜歡動物的味道,加上害怕自己被抓傷或咬傷,因此不論是誰養的動物我都莫名抗拒,而且我討厭貓毛狗毛亂飛,因此在家中養動物根本是連想都不用想的事。原本這樣的心態,卻因為養了未來而漸漸改變,養貓這件事甚至成為我們生活的重心。

「老公,養了未來之後你的個性變溫和了。」以策略發想為工作的我,經常為了小事不耐煩,在寫稿、撰寫企劃時尤其神經質。有了未來作伴後,我不知不覺變得溫和,即便是匆忙赴約,出門前也不忘停在玄關呼喚未來輕輕磨蹭,無怪乎老婆會說未來改變了許多事。以往不可能讓動物進到家門的我竟然答應養貓、看著牠順應環境且領略出生存的方式而感到欣慰,甚至聽到別人說我變溫柔。想著想著不禁想再次對這隻小不點貓咪、對我家這令人愛不釋手的未來,說聲謝謝。

「我以前覺得貓很邪門所以不喜歡貓,但可能因為這隻身體不好吧,特別有感情⋯⋯」送媽媽回到大哥家時,媽媽緩緩說出這句話。因為住得近,媽媽一週大概會來我們家兩三次,自從未來來到我們家,媽媽來訪的頻率似乎更頻繁了。

原來一隻身體有殘缺的貓反而可以讓人與人之間變得如此親近,原來日久生情是如此踏實的時間果實。在媽媽眼中永遠是個孩子的我,至今仍透過未來,不斷地學習成長。

P1019996.JPG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z0hBeM
★博客來:https://goo.gl/iIg9Sn
★金石網:https://goo.gl/WdPfc9
★誠品網:https://goo.gl/uzzsn7
★讀冊生活:https://goo.gl/eEHlR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麻小貓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