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遺落之子》立體書(一般).jpg

第一波嚴重的太陽閃焰將地球上所有的電子產品摧毀殆盡。

天上的衛星掉下來,地球的通訊網路全部瓦解;後續接連數波的太陽閃焰產多的強烈高溫,讓許多城市燃燒成灰燼,核電廠爆炸、電器設備爆裂,人類文明可以說基本上已經瓦解。

這一波天文災難歷時六天,但是已經摧毀了地球人口的十分之九。全球滿目瘡痍,各國幾乎陷入無政府狀態,而這只是另一波災難的開始。

人類醜陋的天性在末世之中展露無遺。倖存下來的那十分之一人口為了活下去,搶劫、殺戮、爭權奪利,資源戰爭在全球各地不斷上演,這一波人禍又毀掉僅餘人口的十分之一。

終於,經過一段時間,人類明白沒有一個人可以單獨在這個世界活下去,於是區域性的文明開始重建。

人們將災變稱之為「大爆炸」,災後的殘破世界稱之為「後文明時期」。

人類將自己殘存的文明社會築成一個個「生存區」,在每個生存區之間只有寸草不生的荒土,人們將之稱為「荒蕪大地」。

大爆炸之後,世界各地出現許多變異種生物。

受輻射感染的人類大部分都死了,未死的生下畸形胎,不過反而沒有出現「變種人」,動植物界卻出現了許多以前沒有的變異種,這些變異物種的共通點是巨大。

由鹿變異的「龍角鹿」體形足足有一匹象的大小,禿鷹變異的水陸兩棲「巨鳥獸」體形像始祖鳥,燈籠草變異的「食屍花」最大可以長到一間房子大。

這些變異種的另一個共通點是它們通通是肉食性。所有最危險、最兇猛、最暴烈的變異獸都在荒蕪大地上橫行。

生存區與生存區之間的交流變成一件危險的事情,有些專門負責往來於不同生存區的商隊組成公司,一般人稱他們為「流動掮客」,專門從事各地的貨物交流。他們的收費極度驚人,因為每一趟旅程等於是他們旗下的人冒著生命危險而行。

這還是指那些有機會通行的荒蕪地帶,更多的荒蕪大地是再多的錢都不會有人願意送命幫你走貨的。

國際交流變成幻夢,出國度假旅行是不可能的事。基本上,每一個生存圈自成一個小型的社會體,國界的概念瓦解成一個又一個被荒蕪地帶隔開的「生存區」。

  溫格爾是一名無國界組織的醫生。大爆炸發生時他才二十四歲,剛受聘進一家法國的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休假之餘投入慈善救助。直到他取得專任醫生資格之後,更是辭掉了醫院的工作,成為全職的義務救援醫師。

  大爆炸發生的時候,他正在非洲的肯亞義診,由於當地一個軍閥提供碉堡保護,他和其他醫生成功躲過了劫難,然而他遠在歐州的父母卻沒有。

幸運的是,他移民到南美洲的哥哥──也就是勒芮絲的父親──一家逃過一劫。

其實接下來的二十年人類雖然過得艱難,在苟延殘喘中依然找出了生存之道。城市開始重建,電力和文明設施在生存圈裡漸漸恢復,區域型媒體開始運轉,荒蕪大地雖然滿佈怪物,有些路徑還是能夠通過,小區域的貿易交流得以持續。

他依然繼續做他的無國界醫生,在他能夠去得了的地方提供他的醫療服務。

他自己沒有結婚生子,他的父母死了,他哥哥的家就成了他唯一的家;每一年夏天他都會回哥哥家住一陣子,他的兄嫂總是敞開手臂迎接他。

他們的女兒勒芮絲,就像溫格爾生命中的小太陽,從小便愛黏著這個塵埃滿身的叔叔。

她愛纏著他說他在沙漠、森林、戰區、貧民窟的故事,她滄桑疲憊的叔叔就是她的英雄,她長大之後也要像她的叔叔一樣,走過荒蕪大地,到各個角落濟世救人。

他哥哥曾笑著說,他的寶貝獨生女被弟弟搶走了。

那是一段極美好的時光。

 

溫格爾還記得八年前的那個夏天。

當時兩眼閃著光芒的勒芮絲已經是個十六歲的美麗少女了。她的美貌與她的拉丁裔母親如出一轍:泛著淡金光澤的肌膚,豐厚濃密的巧克力色鬈髮,眼尾微微上揚的一雙魅人貓眼,與豐滿玲瓏的誘人身段。

任何人只要看她一眼就知道,這是一個長大之後會讓許多男人心碎的小美人兒。

可是這小美人兒滿腦子只想著跟叔叔一起到窮鄉僻壤去行醫。

她興奮地告訴叔叔她已經是護校一年級的學生,將來她要陪他一起走遍世界各地。有一天,她甚至要讀醫學院,變成跟他一樣厲害的醫生。

「叔叔,我這個夏天跟你一起去實習好不好?我已經上了一年的課,基本的打針、包紮護理技巧我都會了,我去了一定能幫得上忙的。」

當她用那閃亮的眼神看著他,他怎能說不?正好那個夏天他要到一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席而瓦雨林。

「席而瓦雨林」是後文明時期最大的一片雨林,是前世紀亞馬遜叢林遺留下來的。它的外圍全被荒蕪地帶包圍,只剩下一條進森林的通路。大爆炸之後,附近的人逃入叢林,在叢林開墾出一片叢林生存區。

當時進叢林的路並不那麼危險,流動掮客有固定往來的時程,叢林生存區的治安也相對安全,於是溫格爾同意了。

沒有人料想到這兩個月的「實習之旅」會變成永恆。

就在暑假即將結束、他準備帶勒芮絲回家之前,另一波猛烈的太陽閃焰爆發。

其實在三十年前的大爆炸之前,天體科學家估算出這波爆發將是千年以來最強,事後可能會有一串「回聲效應」──亦即太陽能強烈的爆發過後,會有一股反作用力,將在不遠的未來回彈一次,才能將這波閃焰的能量完全釋放,直到下一個千年。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