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一次相聚_正書封.jpg

 

不留遺憾

人生最後一次相聚:禮儀師從1000場告別式中看見的25件事

 

前些日子,一位親密的友人因病過世。芳華正盛的時期,就這樣離去,親朋好友都很難接受。雖然難以接受,但告別式還是排除萬難地參加了。

那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場告別式。

典雅、莊嚴、肅穆,空氣中不是傳統燃香的味道,而是精油薰香。也沒有滿滿的輓聯或花海,取而代之的是友人生前美麗的倩影,以及她最愛的素雅花草。典禮上,以她幾個生涯階段作為切割,播放多段影片,也請那些階段與她共度的親友上台致詞。溫馨的氣氛中,大家一起懷念早逝的她,在淚水啜泣中彼此安慰。

後來得知,友人臨終前兩週,仔細地交代了身後事。告訴家人她的想望與期待,過世後,家人按照她的遺囑一一完成。這過程,也有爭執,也有不確定,但共同的理念是,要好好地送她走。

近來,「自己選擇怎麼死亡」的議題不斷被提出來討論。「死亡」不再是禁忌話題,可以說被列入「生涯規劃」當中,在清醒的時候,為自己安排臨終前的醫療照護方式、死後的喪禮要怎麼安排,與家人仔細討論,找到彼此的共識,那麼,在自己真的離開之後,至少,至親在悲傷之餘,有一個可以依循的標準,也許也能藉此轉移悲傷情緒。

然而,我們發現,台灣的喪禮禮俗太過繁雜,而且活著的人比過世的人更在意排場,導致不肖殯葬業者有很多剝削的空間,讓我們對殯葬業有許多刻板印象。後來,偶然認識了身為禮儀師的作者江佳龍,發現其實也有人本著善念,將辦喪事作為幫助他人的方法。因此,我們邀請他將自己經歷過的案例書寫出來,出版了《人生最後一次相聚:禮儀師從1000場告別式中看見的25件事》。透過本書,希望大家都可以想想,如果人生走到終點,喪禮是我們跟親友最後一次相聚的機會,那麼,會想要什麼樣的喪禮呢?

親手為自己人生劃下完美句點,讓自己不留遺憾,這是你我都需要仔細思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