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之子 輯二--300dpi.jpg

 

狄玄武坐在門口的台階上,拿著一把小刀懶懶地削木頭。

這些木屑不是削來好玩的,他租的房間裡有一個勉強能稱之為「灶」的東西,只能用木頭生火,所以這些木屑是最基本的火引。

他今天沒有零工打,所以很閒。

來到利亞生存區的雅德市已經兩個多月了,這些日子以來他一直在觀察,不確定這裡是不是他要落腳的地方。

這兩個多月也讓他對後文明世界有了更多的認識。

世界上確實還有其他人倖存,不過倖存者的數目可能不如溫格爾醫生估得那麼多。

在他的世界裡,現有人口數是七十五億人,他猜這個世界剩下不到他那裡的十分之一。

利亞生存區是由三個城市組成的,總人口大約三十萬,雅德市的人口最多,有十二萬人,其他兩個城市分別是比亞市的八萬人與布爾市的十萬人。

十二萬人在昔日頂多就是個小鄉鎮,在這裡卻已經算大城市了。

他認為他們的位置在玻利維亞一帶──他對新世界地圖還不熟,所以他只能用自己知道的舊地圖來分辨──位於整個南美中部偏西之處。

利亞生存區已經是最靠近北方且有人煙的地區,再過去就只剩下荒蕪大地,和人們以為不再存在的叢林。

雅德市的人口有一半是本地人,四分之一是當年從北方逃過來的,剩下的則是外來移民的後裔,其中包含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甚至義大利人。

經過一團混亂之後,最先重整起來的永遠是黑幫。

雅德市目前由三個勢力相當的黑幫控制,黑道的收入不外乎軍火買賣、走私、特種營業和收保護費。他們都由警治署──也就是本地的警察機關──所管理。然而,在這種年代,警察也不過就是另一支黑道而已,警治署受這些黑幫供養。

想要知道人的本性如何,末日世紀絕對是最好的時期!

狄玄武向來信奉人性本惡,所以他對適應雅德市一點困難都沒有。

這裡讓他聯想到他世界裡的哥倫比亞或墨西哥:黑道橫行,無法無天,整個生存區的重要經濟都掌握在黑幫手裡。三大幫派之間互相對抗,也互相制衡。

三大黑幫裡,歷史最悠久的是「拉貝諾幫」。它是由義大利人拉貝諾家族組成的幫派,遠在大爆炸前就存在了。他們前身是義大利黑手黨的南美分支,大爆炸之後與總部斷了聯繫,遂在此自立門戶。

現任幫主喬爾.拉貝諾今年六十二歲,在三大黑幫中算是比較傳統的黑道老大──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殺光他全家兼上下左右三代。

拉貝諾幫的特色是,他們認為暴力是達到目標的手段,一旦目標達到了,過度的暴力就沒有意義。所以在一般安分守己的平民眼中,拉貝諾算是一個「可以講理」的老大,甚至頗受平民的敬重。

歷史第二長、手段比拉貝諾兇狠的是以哥倫比亞人為主的「豹幫」。豹幫幫主是今年四十二歲的席奧.貝南。席奧據說是一條狠毒無情的蛇,他的幫主之位是殺了前一任幫主搶來的,如今十二年過去,沒人動得了他。

他們保有所有哥倫比亞黑幫的特色:以恐怖手段治理他們的地盤,對不從的人毒打、分屍、輪姦妻女等。

第三大黑幫是最新堀起的一個年輕黑幫,由本地人畢維帝兄妹領軍。一般人口中的「畢維帝」指的是三十歲的哥哥狄爾瓦多.畢維帝,對二十八歲的妹妹芙蘿莎則直呼其名。

畢維帝和妹妹芙蘿莎是在回聲爆炸之後發跡的,可是這短短八年他們發展迅速,已足以與另外兩大幫抗衡。

他們手段的兇殘程度不遜於豹幫,兩方人對地盤的爭奪也時有所聞。豹幫首腦席奧對畢維帝恨得牙癢癢,兩方互相派人暗殺已經不知多少次,彼此死傷慘重,被波及的平民商家更不計其數。

後來老成持重的拉貝諾看不下去,把兩個頭頭約出來談。席奧和畢維帝都知道拉貝諾甚得民心,不賣他這個面子對兩方都沒有好處。最後看在拉貝諾的分上,兩邊才收斂了一點──這並不是說他們放棄暗殺對方了,不過兩大幫派在街頭火併的事件確實明顯減少就是了。

蓋多貧民區有三分之二在畢維帝兄妹的地盤,三分之一在席奧的地盤,不過對狄玄武這個「卑微的外來者」而言,一切都沒有影響。

這兩個半月他只是四處打零工,默默觀察。

他早就知道,要明白一個地區的文明程度,不是看他們的金字塔頂層,而是看它的貧民窟。這個地方的人如何對待窮人,很大程度說明了這個地區的制度和道德水平如何。

在他的世界裡,瑞士最差的貧民窟都已經是許多窮國的中產階級了,而有些國家號稱文明大國,卻對社會底層低劣得可以,說明了國家本身有嚴重的體制問題。

蓋多基本上就是個豬圈,所以他只能說,利亞生存區充其量就是哥倫比亞、墨西哥之流的地方。人性之惡,利益之爭,於此間展現無遺。

他租的地方是蓋多勉強還能住人的最下限,整個建築物總是散發出一股人體排洩物和食物腐敗的氣味。他住的那間房間只擺得下一張床,一個號稱半套廚房的灶台,一張馬桶和一個澡盆。

這還算好的,據說有些房間連馬桶或澡盆都沒有,這也解釋了樓梯間為什麼充滿排洩物的味道。

每天他會去打零工。有些人家需要修繕東西,有些工地需要工人,他穿梭在這些地方,聽社會最底層的人談話,蒐集所有他應該知道的資訊。沒錢的時候他也不會餓肚子,因為附近有救世軍救濟站。

雖然一窮二白,無論去到哪個地方,狄玄武最不需要擔心的就是「錢」。他要弄到錢的方法太多了,合法的、非法的,賺錢對他完全不是問題。

他現在最需要的是「資訊」。資訊有助於他決定,這裡是不是他要停下來的地方。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