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醫、動物與我封面正--300dpi.jpg

 

「十六年?」

「十六年前,當你決定要來的時候,我見到你了。當時你還只是個年輕小夥子,跟其他孩子一起上學。你的村子非常寒冷,寸草不生,白雪覆蓋大地。現在你來了,歡迎你。」他握住我的右手,熱情迎接我。酥麻感又來了。

「我得回村子裡了,等你治療好小狗,我再來接牠們回家。保重,多可塔拉。」語畢,他轉身離去。

「請留步,Abambo父親)。」我追上去。「你怎麼知道這些事?」

「我看見的。」他理所當然地說。「我也預見了小狗的未來。好好照顧牠們,總有一天,牠們會救你一命。」他轉身走上小路。

我回到診間,傑夫問:「你十六年前就決定來馬拉威?」

「正確來說不是馬拉威。和平團的人是六個月前決定的,不是十六年前。」

「老天,回想一下,瑞博。十六年前發生過什麼事?」傑夫語氣激動。

我回想姆津巴大夫說的日子。我清楚記得那一天,記憶鮮明得彷彿昨天才發生。「十六年前,我才九歲,四年級,住在威斯康辛州的新理士滿,兩名在南非服務過的前和平團志工來我們的社會課演講。當時是冬天,大雪覆蓋萬物。上完課後,我下定決心,總有一天我也要成為和平團志工前往非洲。」我告訴傑夫。

我接著說:「多年過去,我從未忘記那天對自己做出的承諾。在獸醫院求學的最後一年,我認為是時候履行諾言。我向和平團提出前往非洲服務的申請,他們受理了,把我分發到馬拉威,馬拉威政府再派我來到喬洛。你覺得姆津巴大夫在十六年前真的看到了?」

「瑞博,這裡可是非洲啊!」

「老天,嚇死人了。」我全身一陣顫抖。

傑夫和我逐一檢查小狗,我趁機說明綜合身體檢查的步驟,解說檢查的結果。我把最後兩隻小狗交給傑夫,要他向我回報結果。傑夫學得很快,在徹底檢查過後,抓到了所有的重點。小病患的症狀是發燒、脫水、抑鬱、輕微貧血、嘔吐和腹瀉;處方是抗生素、退燒藥、消炎藥、止痛藥、止吐藥、驅蟲藥,以及輸液補充水分。

「要上哪去找到這些藥?」傑夫問道。

「我自己有一小袋藥物,在得到馬拉威政府的官方協助之前,應該可以撐一下。每種藥都有,只缺補充液。」

「那怎麼辦?」

「自己做吧,你知道的,廚房化學。」

我把藥擺出來讓傑夫去治療每隻小狗,然後走到自己的桌子,計算製作等滲透壓補充液需要的材料,這花不了多少時間,我隨即回到診療室。

「情況如何了?」我問傑夫。

「這隻快好了,還剩三隻。」

「好極了,我要去市場一趟,買些製作補充液需要的材料,馬上回來。」

 

我回來後,傑夫和我替每隻小狗在頸靜脈裝上導管,根據我計算出來的輸液總量和速度,密集地每三十分鐘給予十毫升。傑夫把辦公室的打字員吉兒和文書人員湯姆都叫來幫忙。下班之後,我把小狗們帶回家整晚照顧,到了就寢時間,小傢伙的體內補足了水分,可以在睡眠中慢慢吸收。我躺在床上,小狗們就在我身旁的盒子裡。

小狗的模樣狼狽,最大的問題是嚴重的腹瀉,味道難聞得要死,得用稀釋過後的漂白水才洗得掉。沒多久,我的辦公室和住家聞起來都像游泳池。

日復一日,我們持續投藥,盡我們所能,但小狗的病情遲遲不見好轉。第三天早上醒來,我發現第三隻小狗在昨晚死了。我把牠埋在後院,跟前天死掉的兩隻同窩小狗葬在一起。

僅存的三隻小狗骨瘦嶙峋、無精打采。我把牠們帶回辦公室,深怕我的頭號病患會就這樣沒了。先行抵達的吉兒、湯姆和傑夫滿心期待,在樓梯上等著聽我帶來好消息。大家瞄了盒內一眼後大失所望,每一個人都對小狗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但眼前的狀況相當棘手。

那天早上,第四隻小狗在吉兒的手中死了。她輕輕搖晃牠良久,那隻淡金色小狗是她最愛的一隻。她淚流滿面,喃喃說著Pepani對不起),把牠交到我的手中後躲到隔壁房間。

 

(未完待續)

------------《巫醫、動物與我》------------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u2ALq3
博客來:https://goo.gl/QtJCfh
金石網:https://goo.gl/Z96m2c
誠品網:https://goo.gl/6b84kg
讀冊生活:https://goo.gl/n7hM5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巫醫、動物與我 春光出版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