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醫、動物與我封面正--300dpi.jpg

 

三小時後,傑夫回到辦公室。「事情怎麼樣了?」我問道,口吻比想像中輕鬆。

「天翻地覆!你嚇壞所有人,大家議論紛紛,覺得你真的瘋了。你也知道我們非洲人是怎麼對待瘋子的,我們會躲開他們,不看他們、不跟他們說話、不跟他們扯上關係。他們是碰不得的。」

傑夫接著說:「要是被農夫聽到且當真的話,你休想再踏進農場一步了。大家都在說市場被詛咒了,得關掉才行,話傳到村長和酋長那裡去了,事情還沒結束。」傑夫抓狂了。

「傑夫,放輕鬆,冷靜一下。你仔細想想,首先,沒有人受傷。第二,我們再也不用擔心泰勒‧恩柯馬那夥人來找麻煩,或是想把生病的動物送到市場上賣。第三,丹‧艾納巴達威醫師站在我們這邊,他預料到會發生這種事情,要我們別擔心。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靜,耐心等候,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但願你是對的。如果這一帶只剩我跟碰不得的azungu白人)瘋子是朋友,傳出去可不好聽。」

一個小時後,我跟酋長一起喝茶。一番寒暄後,他開口道:「我有個大問題,多可塔拉,我需要你的協助。聽說市場被詛咒了。我擔心的是市場的位置,現在沒有別的適合點,市場需要原地經營。我該怎麼做到這點?」

「相信你也知道我今天早上被威脅了。」他點頭。「如果要讓市場繼續營業,就得一勞永逸解決肉販和我之間的緊繃關係。幾個星期前,我請你命令肉販遵守我的要求,不然就將他們從市場趕出去,為了你們族人的健康著想,我懇求你採取行動,但你拒絕了。現在做的話,市場就能一如往常地運作。」

「明天中午我會在市場召開會議。」酋長說。

「我會到的。」

Zikomo謝謝),多可塔拉。你可以同意我一個小小的要求嗎?」他問道。

「當然。」我回答。

「可以掀開衣服讓我看看你的胸口嗎?」

我緩緩掀開上衣,酋長後仰著身,斜過頭瞇起眼,彷彿我的胸口會射出一道閃電,直到看見我光滑無瑕的胸膛,他才鬆了口氣。

隔天中午,我依約前往市場。除了肉販,還聚集了一大群人。酋長要我自掏腰包買一桶兩百升的自釀啤酒請眾人暢飲,沒想到這招還真的有用。酋長一看到我,便催促我站到人群中央,遞給我一大瓢啤酒,示意群眾安靜。「任何肉販皆不得違背多可塔拉的命令,否則將被禁止出入市場販售肉品。」他宣告,會議結束,問題解決。不一會兒,肉販跑來跟我握手,彷彿跟我是久違的好友。

之後,市集日的不合格率大幅降低,趨近於零。隨著時間流逝,我小心翼翼推動另一個改善:公共衛生是我的下一個目標。

「如果掉到地上就洗一洗。把蒼蠅趕走,客人才能看出那是塊肉。蛆是很營養,但也很不衛生。肥皂使用前要先拆掉外包裝才有用。要洗手、洗桌子、洗刀子,然後再洗手。洗、洗、洗!」

成果不彰得令人沮喪,就在我心灰意冷之際,我經過葛洛佛‧卡帕尼的攤位,停下了腳步。他的肉乾淨地躺在桌上,看不到任何一隻蒼蠅。

「太感動了,你是怎麼趕走肉上的蒼蠅?」

「你一直說蒼蠅會帶來疾病,我就找到一個趕走牠們的方法,看好。」他得意地從桌下拿出一罐殺蟲劑,噴灑桌面、肉和整個區域。

「怎麼樣啊,多可塔拉?」他喜孜孜地說。

「我覺得啊……」我從他手裡拿過罐子,研究了一下,大部分是已開發世界禁用的成分。「很聰明,但省點錢,別拿來噴肉,就讓蒼蠅去吃吧,建議每個客人徹底煮熟就好。chabwino好嗎)?」

chabwino好),多可塔拉。」他難掩失望。

我搖著頭離去,腦中首先浮出那句pongono pongono慢慢來),接著是pepani對不起)和mawa明天)。

 

(未完待續)

------------《巫醫、動物與我》------------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u2ALq3
博客來:https://goo.gl/QtJCfh
金石網:https://goo.gl/Z96m2c
誠品網:https://goo.gl/6b84kg
讀冊生活:https://goo.gl/n7hM5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巫醫、動物與我 春光出版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