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種管理學的書籍,紛紛大嘆年輕族群像顆一壓就爛的草莓時,卻有更多的有識之士注意到,這些年輕人並不是吃不了苦,只是不再能不經思考地過著毫無差別、毫無創意的生活,或是為了工作犧牲個人生活,甚至到過勞死的地步。「永遠的無趣,和為了實現畢生的熱情,而願意暫時忍受較無趣然而必須要的工作,這兩者之間是迥然不同的……」

◎ 不是有老闆可以外包
從辭掉奧美公關的工作以來,我幾乎每份工作都可以在家完成,即使到國外進行版權洽談,或尋求開放式課程的協助資源時,只要將筆記型電腦連上線,或是透過行動電話的協助,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

之所以堅持這樣的工作型態,當然還是跟我最喜歡的雜誌「WIRED」有關。記得幾年前在該本雜誌上看到一篇專文,主題是談產業外包(Outsourcing)的趨勢,內容是一個年薪6萬7000美元的美籍工程師,在他把工作以1萬2000美元的費用,外包給一位印度的工程師後,他一天只要花90分鐘的時間在工作上。

「一天工作90分鐘!」馬上就成為我另一項立志要達到的目標。

而且在回顧從小到大的經驗中,也讓我發現到,其實我很早就跟Outsourcing結下不解之緣,因為一開始接觸到翻譯工作,就是由高中同學外包給我的。當時那位同學的Case不但多,談到的價格也都很不錯,即使他每筆工作都要抽一定的成數,我拿到的仍然是市面行情的價碼,1000字稿費600元,所以他賺,我也賺,可以說是皆大歡喜。

從當時的經驗裡,就讓我體會到,原來不只有老闆可以Outsourcing,任何人只要擁有資源與專業技能,都可以成為轉包過程裡的其中一環,並互蒙其利,達到雙贏的局面。

所以,在眾多媒體針對產業大規模出走的情形發出警訊,並預言未來失業的族群將從藍領階級,擴及到白領階級時,我卻寧願反向思考,希望透過對全球產業分工的瞭解,積極地去擁抱這股Outsourcing的趨勢。

而且只要仔細想想,除了全球產業分工的挪移等外部因素,其實年輕一輩的思考模式,早已經為這股外包趨勢做好準備。

◎ 聖武士與新遊俠
在我為**雜誌所寫的「新世代遊俠宣言」中,就提到——相對於老一輩的人為了社會認同的價值觀,努力往高權位、高收入的方向邁進時,新世代卻開始尋找不同於主流的生活方式。

當前者所代表的「聖武士」價值觀,倡導整齊劃一的目標與成功道路時,後者卻主張「有趣」才是一切的動機及推動力,且強調每個人對有趣的定義都應該不同。

所謂「聖武士」與「遊俠」,是分別借用中世紀的兩種不同形象而來,前者起源於查理曼大帝的宮廷武士,這些人多半謹守信仰與騎士精神,不但忠君護主,也以完成上級的命令為最高指導原則。而遊俠則是借用自「俠盜羅賓漢」的概念,代表挑戰既有權威,並對社會有更大的熱誠與改革決心的另一群人。

而遊俠的概念,和藉著高科技的力量,遊走於國境、律法與規範的邊緣,並且積極挑戰舊有秩序,甚至希望讓整個世界要繞著自己轉的e世代,不也有著同樣的精神與面貌嗎?!

更何況,當全球不景氣的危機隨時會侵襲而來,傳統的理財觀不再管用,所有的有價資產也逐漸縮水、甚至消失時,你又怎麼能說新世代「享受當下,只投入這個有趣的瞬間」的態度與策略,不是最明智的呢?!

因為在銀行存款逐漸朝向零利率邁進,基金的虧損也預估在十二年內都無法回復時,與其像聖武士一代,將所有積蓄砸在名為「投資」,實為冒險的「投機」工具上,把錢花在可以穿在身上、裝進腦袋裡的東西上,或許才是真正的明智之舉。

◎ 草莓族的工作哲學
所以,在各種管理學的書籍,紛紛大嘆年輕族群像顆一壓就爛的草莓時,卻有更多的有識之士注意到,這些年輕人並不是吃不了苦,只是不再能不經思考地過著毫無差別、毫無創意的生活,或是為了工作犧牲個人生活,甚至到過勞死的地步。

「永遠的無趣,和為了實現畢生的熱情,而願意暫時忍受較無趣然而必須要的工作,這兩者之間是迥然不同的。」是年輕一代打死不願和舊有制度妥協的重要原因。(摘錄自《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The Hacker Ethics , and the Spirit of the Information Age,大塊文化出版。)

就因為如此,當整個世界逐漸交棒到新世代手上時。究竟是新世代的消費方式,導致市場愈趨小眾、產業分工愈趨精細,又或者是產業分工愈趨精細,甚至挪移與變動速度越趨快速,形塑了新世代「遊俠」般的工作型態,也就屬於雞生蛋、蛋生雞的大哉問了。

至於你問我,一天只工作90分鐘,其他的時間要拿去幹嘛?

會提出這種疑問的人,顯然是不懂得什麼叫「生活」的可憐人。平常面對這類問題時,我會直接回答:「你應該先把時間空下來,而後去想『你自己的』答案吧!就像我之前一直強調的,任何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的答案啊。」

不過,既然我都要出書了,不妨就大方貢獻一次我自己的答案,以供大家作參考。當我一天只需要工作90分鐘時,我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逛墓園」。

這讓我發現,我家後面的這座墓園除了風景很好之外,還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隱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中。例如,根據某個墓碑的記載,我發現我們家後面的墓園,竟然出現建蓋東北小豐滿水庫這種大人物的後代。又或者是,在我散步的過程中,偶爾會出現沉睡了好幾年的蟬,把汁噴得我滿臉都是……

還有還有,在逛墓園的過程中,也讓我對未來生活的藍圖描繪得更清楚了。例如,我將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養一隻哈士奇,而後幫牠作一台小車子,就像是雪橇一樣,讓牠拉著在公園裡到處跑,搞不好還可以幫我送送快遞,節省快遞費咧……等等的。

ㄟ!別走啊!我都還沒講完吶!

很無聊嗎?我的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