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拜科技之賜,想要瞭解一個人變得相對簡單。因此在接到這個採訪任務後,光是在google鍵入「朱學恒」三個字,不到幾秒的時間就跑出幾萬筆資料,內容多半是敘述他在二十七歲時因翻譯《魔戒》所創下的紀錄,包含《魔戒》全套書狂銷八十餘萬冊,讓出版社收入上億,也讓他賺進兩千七百多萬新台幣等驚人紀錄,也包括他繼而捐出一千多萬的版稅,成立奇幻藝術基金會的傳奇過程。

不過事情還沒完,就在基金會聲勢浩大地辦了幾屆奇幻文化博覽或及奇幻藝術獎,以期帶起國內奇幻文學的閱讀與創作風氣時,不到兩年的時間,這位仁兄又再度投入另一項新計畫——「MIT開放式課程」,而且這次動員的人數與規模更加龐大。

為了讓麻省理工學院共一千多門課的內容中文化,這個計畫一共動員了來自全球十四個國家、總計一千多名義工義務參與,使得這項計畫的進度在短短兩年之內,就超越了比台灣更早起動,並擁有二、三十所大學院校資源的大陸開放式課程。

而朱學恒本人也因為這項計畫,在2005年連獲被譽為台灣文化界最高榮譽的「總統文化獎青年創意獎」以及「Johnny Walker夢想資助計畫」等大獎。而這一年,他才剛滿三十歲。

因此在採訪之前,坦白說,我實在不怎麼喜歡這號人物。

一來是覺得這傢伙怎麼要風就是風,要雨就來雨似的,這麼有本事?!

二來總覺得報章雜誌上的報導太過神奇,怎麼好像這傢伙的成長過程就跟被飛立浦熨斗燙過似的,這麼一路平坦。

所以在第一次採訪時,我就抱著即使得罪作者、拿不到稿費,也要挖掘真相以饗讀者的精神,一開頭就酸溜溜地問道:「請問在你成長過程中,難道就沒有比較跌跌撞撞的過程嗎?」

想不到得到的回答竟然是:「當然有啊!我大學電機系就比別人多念了一年啊!而且整整五年不但燒掉了無數台機器,成績也一向是低空飛過,簡直就像是蛆一樣在地上匍匐前進的哩。」

「不過,」他喝了口水,繼續說道:「因為這些經驗也讓我發現,比起和機器溝通,其實我更擅長與人溝通,所以才會在畢業後就到公關公司應徵,並且一進去就拿新人最高的薪資級距。」

作者話沒說完,我就立刻忙不迭地在筆記上匆忙記下:「比起和機器溝通,更擅長跟人溝通……」等字句。(明明採訪過程就已經錄音了,聽到經典金句還是忍不住要動筆抄下來,這就是所謂的職業病吧。)

但幸好我還記得我此行的目的,所以在接下來的採訪過程中,我仍然本著打破沙鍋一定要問到底、哪壺不開就偏要提哪壺的狗仔精神,努力地見縫插針,繼續問道:「難道,沒有更悲慘的經驗嗎?勵志書總要有一些人生的低谷,才能襯托出成功的高潮嘛!這樣我很難發揮耶!」

就見作者努力想了一下,終於想到有故事可以分享時,就聽他說道:「有啊!像我在大學演辯社的經驗就非常挫折,雖然經過演辯社的訓練,讓我變得比較會說話,邏輯概念也加強不少,但我最後仍不得不承認,我永遠不會是一個最佳辯士。因為最佳辯士無論拿到什麼樣的題目,都要能用最完美的邏輯架構與慷慨激昂的語氣為自己的立場辯護。而我就是無法跳脫這只是一場辯論的概念,拿到不符合自己信念的題目時,心裡總會有個聲音不停地告訴自己,這是錯的。」

「不過,」當這個詞出現時,就是語氣要有所轉折,或是結論要出現的時候囉。「也因為演辯社的經驗,讓我清楚人其實是無法『說服』別人的,在辯論場上,無論你用了再嚴密的邏輯架構、再有說服力的論調,下了辯論場後,所有人的腦袋裡仍然裝了同樣的東西回家。但你至少可以去『感動』別人,只因為你照著自己的信念,覺得值得就跳下去做了,反而能號召更多人一起跳下來做。」

在忍不住又抄起筆記的同時,我終於開始體會到,為何出版社會找這樣一個人出書了。雖然人生中難免有些起伏,但有些人就是能把這些「危機化為轉機」,無論是將挫折轉化為前進的動力,或僅只是發現此路不通,很快地另謀其他方法。這種人的人生曲線,都必定是由更堅韌的材質組成,在人生偶爾的低點短暫徘徊後,就能立即反彈、激盪出更高的高點來。

所以,在採訪接近尾聲,聽到這本書的主人翁為這本書作出以下定義時,我也已經見怪不怪了……

「我覺得這本書一定會是一本很特別的勵志書喔!因為一般的勵志書多半是從主角小時候撿破爛開始寫起,而結束在一個最風光的時候。但如果基金會的募款一直不順利,這本書很可能會從主角的成功開始,卻以失敗結尾喔,哈哈哈。」

雖然覺得作者笑得有點不合時宜,但為了禮貌也只好略過,並且靜待接下來一定會有的,以「不過」為起點,「我發現」為結尾的句子。

「不過,」看吧,「即使我後來失敗了,但至少我不會在十年後後悔,為什麼我不跳下去做,反而讓這麼好的計畫落到無心推動,卻只是拿來累積自己人脈與財富的人手上,或是繼續坐在電視機前大嘆這個社會真黑暗。與其隨波逐流,讓所有人決定你生命的樣子,選擇站出來至少能讓你決定事情大致的輪廓。

而且,在進行開放式課程的過程中,雖然來自政府與企業的資源不足,但看到這麼多義工的參與,就可以證明這個社會是有善意的。就像某句名言所說的——『邪惡之所以勝利的原因,通常不是因為邪惡的力量太過龐大,而是因為善良的人總是袖手旁觀。』與其坐著譴責社會的黑暗面,倒不如站出來,或許在一開始作一點小小的犧牲,但這將會讓你發現到,這個社會還是有光明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