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業周刊1027期書摘

要成為一個凡事能做出漂亮決定的人,
你需要一些特殊的心靈革命,
你必須先瞭解自己有哪些做不了決定的特質。

現在的你,是不是正在為什麼事情而心煩呢?

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為了自己一生的幸福?為了一段戀情?還是正在為自己身體的健康而煩惱呢?
我想,除非真的萬事順遂,否則你一定不會說自己是無憂無慮的。因為每個人活著,心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煩心事。
不過我希望你瞭解一件事──煩惱是可以開方救治的。
而且,這個處方還是所謂的「特效藥」。

煩惱有一個基本原則:我們的任何煩惱都不會是空穴來風。
說得更明白些,人之所以煩惱,就是因為我們未能適時做出決定,採取應有的行動。
如果凡事都懂得適時做出決定,煩惱就不可能存在。我們總是猶疑不定,總是磨磨蹭蹭地下不了決心、做不出抉擇。而這種磨磨蹭蹭、猶豫不決的狀態,我們就稱之為「煩惱」。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只要盡速做出決定,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理論上確實如此,不過實際上卻沒那麼容易。
你應該也有類似的經驗,在日常生活中突然遇見了那個「做不了決定」的自己──
比方說到餐廳吃飯,你望著菜單,就會遲遲無法決定要點什麼餐。
又比方說在職場中,當你加班時結束了工作,就會猶豫自己該不該不顧同事,一個人先行離開。
再比方說你明知自己需要運動,卻為了該不該加入健身房的會員而猶豫不決。

是的,煩惱並不僅限於那些會左右我們一生幸福的求職與婚姻,許許多多微不足道的「猶豫不決」也同樣支配著你我日常的生活。
然而,要想成為一個能夠對所有事務做出漂亮決定的人,你就必須經歷一些特殊的心靈革命。只要能夠學會盡快做決定,很多煩惱就會自然地迎刃而解。不,與其說煩惱迎刃而解,倒不如說是連產生煩惱的機會也沒了。

做不了決定的主因:難以選擇和難以割捨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讓你我「做不了決定」呢?
當面臨必須抉擇的關鍵時刻,你究竟在猶豫什麼?究竟在煩惱什麼呢?
想瞭解這些問題,我想你必須先知道「決定」的意義。
在瞭解了「決定」的真面目之後,我們才有可能改掉「做不了決定」的習性。

究竟什麼是「決定」?

為了讓你更容易瞭解,我想請你假設自己現在是一個正在找工作的學生。

你努力求職,結果一共找到了五家公司。不巧,這五家公司都通知你去上班,而且他們的條件都好到無從比較,而你也因為看到了這幾家公司發展的前景,願意投效,奮力一搏。

好啦,問題來了,這下你必須做出一個「決定」,決定你究竟該選擇哪一家公司。你究竟是要選擇一家最能夠發揮所長的公司呢,還是選擇一家工作方式最適合你個性的公司?我想你一定會從各種角度思考,選擇出其中最好的一家去上班。

是的,所謂「決定」,就是「在數個選項當中做選擇」。
不過在選擇的過程中,還隱藏著一個讓我們遲疑不決的大問題。
在這裡還是用求職的例子來說明,這樣你一定會更容易理解。假設最後你選擇了甲公司,換個角度來說,也就意味著你放棄了乙、丙、丁、戊四家公司。
所以,所謂「決定」的意思也就是說「選擇了什麼,同時也割捨了什麼」。換言之,單單只是選擇,或者單單只是捨棄了某個選項,那並不是真正的「決定」。
因此,當你舉棋不定、騎虎難下時,在你內心一定還同時包含了「難以選擇」和「難以割捨」兩種情緒。

瞭解了這個事實之後,你應該已經瞭解了你究竟是在煩惱「選擇」,還是在猶豫「割捨」。
所有的決定都是「難以選擇」和「難以割捨」的雙重組合。
如果你確實瞭解了這個道理,就等於完成了改變「做不了決定」習性的第一步。
接著,我想讓你瞭解,「為何會難以選擇」、「為何會難以割捨」的具體原因。
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

好比說,真正在為「難以選擇」而煩惱的人,大多是期望自己能做出最佳選擇的完美主義者。
相反的,實際在為「難以割捨」而煩惱的人,則多半是害怕因為割捨了其他選項而造成的風險。簡單地說,就是過度謹慎,或者也可以說他們是慣於消極思考的一群。

「做不了決定」的人
可以分成五種類型


由此可見,儘管表面上大家同樣「做不了決定」,實際上其中卻有許多不同的心理類型。
因此我特別將「做不了決定」的人分類成以下五種。
請試著瞭解自己究竟是屬於哪一種類型,以及隱藏在其背後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心理轉折。
記住,如果你真的想要改變自己,就不能不先瞭解自己。

以上摘錄自春光出版《別再為做不了決定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