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花編我從工作中,認識了許多全力以赴、堅持到底的作者,我歸納出成功者之所以會成功,不外乎兩個特點:1.有決心2.有行動力。「說到做到」是他們的特點,不維持現狀多方嘗試,是他們比一般人有勇氣的地方。
但是,做任何事真的一定要下這個大的決心嗎?其實有時只是一念之間罷了。
在春光3/1出版的《行動的力量:21,心想事成的密碼》中,我們看到平凡人的不平凡人生,其中,有一位年輕人River最是特別,他在書中寫到自己的經驗時,說到:「勇氣屬於消耗品,隨著年紀越大勇氣會越少,我得趁我還有勇氣的時候去圓夢。」讓我很感動,在這裡花編和大家分享這篇「脫離舒適圈,一股衝動讓夢想成真」。

跳離舒適圈,一股衝動讓夢想成真

 

    我自認是個浪漫感性的人,雖然大學學的是很理性的資訊工程,腦中卻總是想著瘋狂的事,例如:騎機車環島、自助旅行、到國外當志工。很幸運的,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在全球知名的科技公司,薪水漂亮、同事優秀,更棒的是主管的人性化管理、公司多樣的福利也都帥呆了。這樣人人稱羨的工作卻在我做了四年之後開始改變。

    那一陣子,每天起床一想到要去上班,做著日復一日同樣的工作,就完全提不起勁來,而且職業倦怠的狀況不但不見改善還每況愈下。在一個如此優質的工作環境要找到離職的理由實在很難,在不傷主管的心的原則之下,終於,我鼓起勇氣和主管說:「我想辭職去旅行……」

River,如果你只是想去旅行,不用離職啊!看你需要多少時間,我讓你留職停薪,等充飽電再回來上班。」

    主管的提議令我驚訝而且非常感激,我申請了兩個月的留職停薪,肩上背包去了趟美西自助旅行二十三天,無奈回來之後仍然無法找回工作的熱情,於是我還是離職了。(小河註解:留職停薪之後,意外抽中華航全球任一航點經濟艙來回機票一張,所以正好可以去自助旅行

離職之後,我決心一圓大學時期沒完成的瘋狂傻事——花了二十四天一個人騎機車環島,在停留台東的那兩星期,我深深的愛上了台東的風土人情,環島回來之便開始找台東、花蓮地區的工作。

    回想起離開科技公司之前曾遇到我們董事長,他拍拍我的肩膀問我:「聽說你離開公司不是為了跳槽換跑道而是想去當志工?我以為,人越年長會越有勇氣,你年紀輕輕就敢做這樣的決定?」我含淚微笑說:「在我看來,勇氣屬於消耗品,隨著年紀越大勇氣會越少,我得趁我還有勇氣的時候去圓夢。」

    之後,我接受了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派赴西非甘比亞共和國的資訊志工工作,又錄取了台灣技術團駐派至中美洲貝里斯的技師,連同之前在台東溫泉飯店的兩年行銷工作,這些極度跳tone的經歷都在在證明了:

勇氣不是用來做夢,而是圓夢的

    很多朋友問我,你怎麼這麼有愛心到非洲當志工,但我覺得真正受惠的不是當地人,而是我自己,因為有了那次對於人生觀與價值觀的考驗,讓我可以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己,無論是後來的影展工作、學習拍紀錄片,這些和我所學似乎無關的工作,都在我看似隨緣,其實腳步穩健中逐一實現。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的「圓夢的三部曲」:

    一個念頭——絕對不要藐視忽略那些心底的呼喚,請呵護並且灌溉每一個良善的念頭。

    一種作法——請留心每一個對實踐夢想有關的線索,並且形塑圓夢的計畫。

    一股衝動——不要害怕未知,請放膽去做,並且相信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夢想。

    River邀請你與我一同:勇敢追夢。

 

River35歲,紀錄片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