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T1009在這裡等妳封面-- 300dpi

《暗夜奪情》書籍介紹: http://www.cite.com.tw/book?id=29764

 

有時,非得失去一切,才能看清回家的路

春光編輯室  張婉玲

每年全台、全球都有龐大的失蹤人口,「失蹤」這件事,雖然形體消失,但關於這個人曾經留下的記憶及因為他的失蹤帶來的傷痕,卻會永遠留在當事者家屬的心中、無法抹滅。失蹤這件事,是就算科技再發達、醫療再進步也無法改變的狀況。

當事者失蹤,對家屬來說最痛苦的便是「生與死」的問題,當事者是生是死無從得知。而不管生或死,對家屬來說都是種解脫,如果無消無息,家屬的心便始終懸著,不得解脫。

在書中,作者創造了一個「遺失之境」,如果不是死亡、那便是掉落到遺失之境,永遠無法離開,但這些人在遺失之境的生活卻是很幸福美好,美好到甚至不會想要再回到原來的世界。知道自己無法離開遺失之境的那些「失蹤的人們」,也只能將過去與家人的共同記憶深深放在心中,時而翻閱、時而懷念。

主角珊蒂在小時候,朋友突然的離奇失蹤,造成她對於「遺失」這件事情有非常大的恐慌及執著,因此長大後,她成為了警察,專門處理失蹤案件,最後因為對於失蹤案件的極度執著,甚至辭去警察工作,開設了「專門尋找失蹤者的事務所」,也因此,珊蒂對於所有失蹤者的背景如數家珍、倒背如流。

當珊蒂自己也落入了遺失之境,見到了那些她找尋許久的失蹤者,激動的心情讓她幾乎暈眩,但她也發現,她能為這些人帶來的最好的禮物,不是帶他們回家,而是告訴他們,他們的家人現況、是否安好?

對於失蹤者的家屬來說,如果必須接受摯愛的親人永遠都無法回來的結果,如果有人告訴家屬,這些失蹤的家人其實還活著、還存在於世界的某個角落,生活得平安幸福,對於家屬來說,何嘗不是一種解脫?

作者想藉由這些想法,撫慰目前仍舊等不到消息的失蹤者家屬,或許這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正在那個世界的角落,努力地、快樂地生活著。

轉個立場,回到珊蒂自己,因為過於執著自己的理念,眼裡、心裡一心只想找回遺失的物品、失蹤的人們,反而把身邊最親愛的家人、情人推得越來越遠,直到自己也「失蹤」了,真正面臨了永遠無法見到親人的恐懼,因此感受到從來沒有過的遺憾與難過,珊蒂的心境轉折完全體現了書中的那句話──

「有時,非得失去一切,才能看清回家的路。」

你呢?需要等到失去一切才能體會到家的美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