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小貓立體書_有腰.jpg

未來雖然無法控制好自己的身體,但皮起來還真不是蓋的。我們沒養過其他貓,不知道其他貓是不是也一樣,但未來的好奇心之旺盛,稱牠為好奇王也不為過。老婆時時刻刻都掛念著未來,早上起床一睜開眼就問未來醒了沒? 會不會口渴? 是不是尿尿了? 等問題,擔心這、擔心那的。

未來的身體無法靈活移動,生活上許多部份需要我們協助。早上七點過一些,我進女兒房間叫她起床時,會順便跟未來說聲早。偶爾牠會在床底的窩裡睡到不省人事,但大多時候房門一開,牠就會從床底探出頭,睜著圓溜溜的眼睛,一副「什麼事?」的表情,模樣可愛無比。

牠經常失去重心,走兩步就傾斜跌倒,一跌就會撞到頭,所以我們在女兒房裡鋪了一張墊子。剛開始老婆持反對意見,她說墊子會被抓破,我回答「這沒多少錢,換一個就好」;她說要是不小心沾到大小便會很臭,我說「我來洗」,達成約定後,順利鋪上了墊子。

未來似乎很喜歡這個蓬鬆蓬鬆、印有湯瑪士小火車的墊子。鋪上了墊子後,面對未來防不勝防的跌撞,我們在某種程度上也比較安心。未來在軟墊上移動的樣子十分有趣,牠發明了一種新的移動方式,當牠失去重心跌躺在一旁試圖移動或轉向時,牠會用貓爪抓緊軟墊作為固定,然後滑動身體,就像是用冰刀攀爬冰壁一樣。

鋪上墊子後另一個有趣的改變,是未來更認真玩玩具了。不論是陶醉在玩玩具的牠,或是看著牠玩玩具的我們,都相當樂在其中。未來的第一個玩具是典型的逗貓棒,不知道女兒從哪裡帶回來,長得像尾端勾著一個鈴鐺的小孩玩具釣竿。只要我們稍微晃動一下逗貓棒,未來的眼神立刻炯炯發亮,牠奮力想抓住逗貓棒的模樣,相當可愛。

P241-6_L1120423L1160500.JPG

我從國中時開始收集玩具,至今已超過三十年,算是頗具知名度的玩具收藏家,我家堆著各式各樣的玩具,不少電視媒體、報章雜誌都曾介紹過。第一次看到逗貓棒時,我心想那是我的收藏品嗎? 我有這個東西嗎? 當我知道那不是人玩的,而是貓咪專屬的玩具時,當下我還真的有點不敢置信。

「貓咪的玩具……

「是貓咪專屬的玩具……

身為經驗豐富的玩具收集達人,三十多年來第一次知道有貓咪專屬的玩具,的確讓人有些不知所措,我立刻像害怕愧對玩具收藏家的名聲般,開始研究起貓咪的玩具。除了一開始的逗貓棒之外,我第一次拿在手上把玩的也是兩支不同的逗貓棒,一支掛著鈴鐺,一支掛著老鼠玩偶;一支掛著普通的線,一支是富有彈性的塑膠桿。

未來特別喜歡塑膠的那支,只要抖一下這不知道會彈向哪的塑膠逗貓棒,牠就會拼死拼活地奮力去抓。另一支普通線的逗貓棒同樣也能引起牠的反應,咻地揮一下,未來會立刻開始扭動身軀,舞動著雙手,那蓄勢待發的模樣總能為我們帶來歡笑。

知道未來喜歡玩玩具,也喜歡我們陪牠玩玩具後,滿腦都是貓玩具的我,悄悄地將觸角伸到寵物專門店,說什麼也不能辜負我三十年資歷的玩具收藏家名聲。

L1080012.JPG

「早上來搜尋一下貓咪玩具的起源上傳到部落格吧?」

老婆似乎察覺到我眼神裡的異狀,立刻嚇阻的說:「不要想一些有的沒的!」

未來的玩具雖然還不到收集的地步,但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你又買了什麼回來?」冒著被老婆責備的風險,這次我帶了個像是不倒翁的玩具回家。未來見到這個新玩具,先是傻愣愣漫不經心地看著,隨即冷不防地撲上前,身體不聽使喚的未來,無法每次都完美瞄準目標,但牠抱著玩具拳打腳踢的模樣,讓我們捧著肚子笑到不行。可惜的是,每當拿出相機想要捕捉牠那可愛的模樣時,總是無法完美重現當時的情景。

不過玩玩具這件事也漸漸讓我有些憂心。成年人遇到不如意之事也會覺得煩躁;孩子遇到不順心甚至連性格都會改變。我們眼中有趣的玩玩具場景,會不會其實只是誤解? 會不會只是我們誤以為表達不出想法的未來玩得很開心?也許未來只是覺得眼前這個框啷框啷搖不停的不知名物體是個威脅,因而本能性地防禦與攻擊,而我們卻將其解讀為未來很享受玩玩具的樂趣……

我曾跟女兒說「未來不是玩具,牠是一個生命,不是一個會吃會排便的毛茸茸玩具,是跟我們一樣有心跳有想法的生命體」,而我卻不時地丟玩具給牠,期待牠上演一齣你爭我奪的戲碼,然後格格發笑。我們有緣在這世上相遇、相互陪伴,對彼此的領域卻永遠充滿未知,人類總是認為只要有愛有歡笑就是相處融洽,這會不會是錯誤認知? 會不會其實未來一直在忍受著眼前這些睜著眼睛、面帶微笑的生物?

對於從沒養過貓的我們來說,玩玩具的時間控制也是一門課題。該玩到什麼程度? 這樣玩會不會讓貓咪不耐煩,讓牠性格變差? 貓的玩具哪一種好? 腦中的疑問像是未來身上的毛一樣無法細數。

幾天後,我們為了寄生蟲檢查與血液檢查帶未來到動物醫院時,聽到別具意義的一番話。

格外疼惜未來的醫生說,對未來而言,排便問題會是最大的隱憂,但隨著牠漸漸長大,如果期待牠能用自己的方式支撐身體,肌力鍛鍊非常重要,未來需要的肌肉量跟力氣可能比其他貓咪來的多,因此要我們多陪牠玩玩具。

聽到這,我耳朵都豎起來了! 就像是擔心愛吃冰淇淋的孩子會蛀牙、會肚子痛,正猶豫該不該讓孩子吃冰時,聽到醫生說扁桃腺發炎時,多吃冰淇淋有助於治療,這般得到意外驚喜的感覺。被女兒抱在懷裡的未來,當醫生說出玩具處方箋時,猛然抬起頭,似乎也非常開心。

別隻貓咪純粹開心玩、盡情玩的玩具,卻是未來鍛鍊身體的訓練道具,是讓牠有能力對抗世界的生存方式之一。複雜的思緒像是未來的逗貓棒一樣,在我腦中開始縈繞,無法停止。

L1070832.JPG

 

P240-6_L1020359.JPG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z0hBeM
★博客來:https://goo.gl/iIg9Sn
★金石網:https://goo.gl/WdPfc9
★誠品網:https://goo.gl/uzzsn7
★讀冊生活:https://goo.gl/eEHlR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麻小貓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