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七個學校拒絕的孩子
我在柑林國小的時候,有一回,一位憂心忡忡的媽媽帶著他的兒子來見我,她說:「校長,拜託你,這個孩子已經有七個學校不要他了!」
這個孩子因為天生有過動傾向,所以,好幾所學校都拒絕他入學,希望讓這個孩子就讀資源班。可是,媽媽不想就此剝奪孩子正常學習的機會,因此四處求助,來到柑林,已是她最後的一線希望了。對於帶領這樣特殊的孩子,身為校長,我心裡自然多少有點遲疑的,我不免要擔心,到底怎麼樣的選擇才是對這個孩子最好的選擇。那一天,天氣極好,夏天的風吹得人熱呼呼地汗流狹背。
這孩子原本在我們身邊東看西走,沒一刻閒,突然,一隻蟬飛來,落在地上,教他給瞧見了。我一邊和媽媽談話,一邊用眼睛的餘光觀察他到底會怎麼反應。
出乎我意料的,他既沒有放聲尖叫,也沒有伸手抓蟬或把蟬捏死,就這樣專注地蹲在地上看著那隻蟬,足足看了五分鐘。當下,我決定和老師們商量這個特殊案例,也盡力說服老師接受這個不一樣的學生。
我知道孩子特殊,但是,既然他並非完完全全靜不下來,那麼,只要有適當的教學和引導,這樣的孩子也能獲得他該有的學習,同時,他也將會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對象。就這樣,這孩子成為柑林國小的一分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讀起。
剛開始,我會約他「跟校長打球」。我帶著他投籃,一方面訓練他的臂力,也一方面磨練他的專注力。打完球,我們會一起約定下一次「跟校長打球」的時間,每一次的「約會時間」他都記得清清楚楚,早早就抱著球等我。
漸漸地,我開始試著把一些學習加入遊戲。剛開始,他投的球很少丟進籃框裡,為了鼓勵他,我教他一個記錄的方法,幫助他記住自己投進了多少球。
第一球進。01/01。
第二球不進。02/01。
第三球進。03/02。
以此類推。就是一個簡單的數學遊戲。玩過幾次,他搞清楚了玩法和記法,他就能夠計算得很清楚。從和他互動的過程中,我已然發現,這個孩子絕對不笨,他絕對有能力做進一步的學習。果然,在六年的親師生合作之下,他不只順利從國小畢業,現在已經是個專科生了。

雖然,特殊教育的奠基已漸有成效,還是有許多孩子在誤解和忽略中錯失了學習的環境和機會。到現在,我還是慶幸自己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接納了這個孩子,也很感念學校老師願意接納我的意見,以愛心和耐心去教育這個孩子,只要老師多盡一分心,或許就有更多這樣的孩子得以受惠,他們的人生也得以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