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為什麼不能和其他人一樣?」

「等我長大,你和媽死了,我不能再和你們住在一起的時候,誰會照顧我?你覺得我會孤單一個人嗎?」

OK0072

評論家譽為「以挪威語書寫的優美極致之作」
入圍挪威文壇最具聲望的伯瑞格獎(Brage Prize)

一個父親寫給自閉症兒子的感人長信,娓娓道出為人父者的關懷與恐懼、喜悅與憂傷,記錄著他們令人發笑又鼻酸的對話,也記錄了他們共同走過的艱辛,以及在彼此身上找到的愛。

加百列,若你問我:「等我死掉上天堂的時候,我們可以再依偎久一點嗎?」
我只想告訴你:「無論是天堂或人間,我都願意陪伴在你身邊。」

兒子,你擁有我所見過最複雜卻也最單純的心思,
你常常令我驚喜,
當你自願在數百名觀眾前唱歌,也真的辦到的時候,
我是多麼驕傲能向大家展示你的勇敢與聰明;
但大多數時候,我常不知道該拿你如何是好,
你不喜歡驚喜,你不願意妥協,你不接受不一樣的變化,
你總是有問不完的問題,當然也堅持每個問題都要有答案──
「我為什麼不能和其他人一樣?」
「等我長大,你和媽死了,我不能再和你們住在一起的時候,誰會照顧我?你覺得我會孤單一個人嗎?」
加百列,但願我真能給你滿意的答案,
可我只能努力讓你適應這世界的遊戲規則,讓你的堅持稍稍做出妥協,
而我,也才能夠放手,相信你能去克服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