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這些人經年累月和電腦接觸,加上長時間穿著無塵衣憋尿,和人的互動能力將會大為減退。因此聯誼時,要不是穿著被笑太土、行為被笑怪咖,儼然成為婚姻市場的次等公民似的。而長時間因為和雄性動物相處在一起,對異性油然而生的感恩謝天的誠懇態度,也只能在和廠區內的女性外勞談笑風生時,勉強說服自己是在做國民外交,順便培養寬廣的國際觀……◎ 電子新貴與電子西施
常會聽到有女生抱怨工程師男友既無聊又無趣,在公司打了一天的電腦,回到家脫鞋脫襪的下一個動作還是——打開電腦。假日時寧願自己待在家打電動,也不願意跟女友去出門去逛街或踏青,活像一出門曬到太陽,就會像吸血鬼一樣魂銷骨毀似的。

但身為工程師的逃兵,喔,不,是曾為工程師候選人的我,實在有必要為這些人擊鼓鳴冤一下。因為這些人之所以會變成這樣,其實是為了順應社會的需要,為了國家高科技業的前途在打拚,才把自己變成這副德性的。

想想看,這些人可能從國小畢業以來,就過著帶髮修行的日子,身邊鮮少出現女性的影子。當文學院的男生幸福地和身邊長髮飄逸的女同學一起上課時,你則因為前天熬夜準備小考而兩眼血紅,眼睛也腫得像兩顆大包子,看起來像是剛從非洲森林逃出來的嗜血兇獸。除非美女對猛獸和包子有興趣,否則你求偶成功的或然率實在低過零啊!

而當商學院的男性打著領帶,和穿著套裝的女同學一起上台意氣風發地作期末報告時,你正因為懶得換衣服而穿著短褲和藍白拖鞋在實驗室裡插電路板,偶爾還會因為不小心燒掉零件,而吸進一堆怪氣體。要是一不小心念了碩士或博士,這種吃齋唸佛的日子,就會從十年延長到十二年、甚至十六年……啊啊啊!天啊!不要叫我回顧那段慘痛的日子吧!

好啦,等到你死纏活纏,終於能夠進入科學園區工作,難道就開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很抱歉!由於你經年累月和電腦接觸,加上長時間穿著無塵衣憋尿,和人的互動能力將會大為減退。

因此聯誼時(這可是工程師的重要娛樂之一),要不是穿著被笑太土、行為被笑怪咖,儼然成為婚姻市場的次等公民似的。而長時間因為和雄性動物相處在一起,對異性油然而生的感恩謝天的誠懇態度,也只能在和廠區內的女性外勞談笑風生時,勉強說服自己是在做國民外交,順便培養寬廣的國際觀。

於是,在每天面對電腦十六個小時後,週末假日也只能在家打電動。因為在你睡到日上三竿補完眠後,也不見得約得到其他同事,只好又打開電腦繼續打電動,因為只有電玩是不需要湊人數的。

而後逐漸的,變成一部思考和電腦幾近同步的活電腦,甚至連笑話也和科技業脫不了干係。好比說出:「老王跟他女朋友的關係,就像八吋晶圓廠一樣」的比喻,讓眼前的女伴臉上不禁出現三條線,直想把他三振出局。

但很少人想到,這群人可以說是為了國家前途在犧牲奉獻著啊!如果他們不是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要隨時待命,他們也可以靠著八點檔或韓劇、日劇來進修泡妞的技巧啊。

尤有甚者,甚至有業者利用這個弱點,開始啟用美女業務員來跟這些負責採購的工程師們溝通。當這群辛苦的電子新貴們,在看到這些全身噴滿香水的美女時,自然毫無抵抗能力,不但讓案子談成的機率變高,也往往在交手的過程中賠上自己的一顆玻璃心。

◎ 選校選系不如選擇自己的心
所以,我在此除了要譴責這些電子西施,以及這些西施們背後的老闆外,更要借用星爺的一句話,奉勸時下的年輕人——「電子新貴不是那麼好當滴!這些叔叔不但要忍人所不能忍,也常要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才能成為人上人。」(至於後面這段話是不是出自星爺,就不是那麼重要了吧。)

此外,更要奉勸年輕學子在選科系時,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的心,找到自己的興趣。因為如果你選擇一個領域,是來自於父母的壓力,或為了所謂的「前景」,那麼你看走眼的機率其實是很高的。

因為就在我們選填志願的那一年,土木業、電機系與醫療外科還是高居排名之冠。但現在,土木業因為房地產景氣蕭條、重大工程停擺,已經變得少人聞問;而醫療部分,整型外科、皮膚科反而是當紅炸子雞,而原本不被看重的牙科,也因為許多項目健保不給付,而成為熱門的賺錢行業。

在電子業方面,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競爭,使得每家公司的毛利越來越低。過去年終一發就是兩三張股票的榮景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股票選擇權。很多為了賺錢而加入電子業的人會發現,即使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領到的薪水也可能跟包檳榔的人沒什麼兩樣。

但如果你是真的喜歡科技業、喜歡這個領域的知識,選擇這個行業就是值得驕傲的。因為你的工作比起炒股票的財團來說,是確實在帶領國家進步、獲得外匯收入,而你的產品比起政客產出的口水與怪異政策,也是真正能幫助人類進步的東西。

而且,也唯有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上,才有可能將一件事做得好,甚至做到最好,並從中培養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