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宅儀式怎麼做 

現下房地產強強滾,不管是投資、自住或當房東,似乎不來買間房子就跟不上流行。既然買了新房,總希望入住後能舒服又好運,其實,只要在搬遷和入宅時稍微注意一下,就能諸事平安,還能藉此機會改造屋宅運勢,並使得全家擁有好運勢!以下列出幾點注意事項,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首先,得選好日子......
1.      最好請專業的老師,代為挑選集合「財庫、文昌、財運、貴人、桃花」之兆的吉祥時辰,再進行搬遷或動土,會較吉祥、有利宅運。
2.      一般人如果想要自己擇日,可以參照農民曆上的提示來挑選吉日、吉時,並且該吉日要配合新家的坐向。擇日以家中主事者(宅主)的生辰八字為主要考量,並與其他家庭成員無相沖者,若是遇上挑選的時辰,恰巧與其他家庭成員犯沖煞時,只要在入宅的當時,請這位犯沖煞的成員離開現場,不要執香祭拜,即可化除沖煞、解掉不必要的麻煩。
3.      由舊家搬入新家的方向,也要與選定的吉日相配,且最好在吉時內,由舊家出發同時進入新家。
4.      一般而言,入宅一定要取「陽時」,即零時至正午以前,只有越搬越亮,沒有越搬越暗的道理。


接著,入宅前要準備些什麼?
1.      入宅前3天,宜在新房牆角撒鹽、米,並連續將全家燈光(或至少客廳主燈)打亮72小時,即所謂的「火庵」。火庵之用意在於驅寒、轉陽,氣場轉趨乾爽以適人居。最好在屋內中宮處點環香72小時,窗戶需打開,以使霉氣離開(轉氣),再擇吉時喬遷。
2.      別人住過的房子,要等之前居住的人將全部家具搬走,並重新粉刷(轉氣)後,再擇吉日搬入。
3.      新居若要裝潢改建,應於入宅前行之。入宅後儘量勿再拆卸修造。
4.      入宅日之前,各種物品皆可先行搬入。但重要家具勿先定位,待入宅當天再擇吉時固定。爐具則宜入宅後開火,煮甜茶或湯圓以討吉利。
5.      可準備紅蘿蔔或白蘿蔔並在上面貼上紅紙,掛於大門上,並在遷入當天進門時,要入住的人用頭去碰撞「好彩頭」。

6.      準備12款家用品,像是鍋碗瓢盆、湯匙、筷子、柴米油鹽醬醋茶等貼上紅紙,並放置在主掌財庫的廚房裡,象徵家庭物資充足,有「富足」之意。
 
入宅當天的注意事項......
1.      入宅當天,全家人不可空手進入。應持吉祥物、金錢財物等依序入宅,勿空手。最好也能一邊說吉祥的話。入門後可在新房牆角撒錢幣。
2.      大門外四周,可佈置好彩頭、鞭炮、門聯等紅色喜慶之物,以搶吉氣。
3.      入宅當天上午拜天上的神,由裡面往外拜。下午拜地基主,由廚房往屋裡拜。上午、下午之拜拜皆需打開窗戶,並亮燈。
4.      入宅、安香、安床,可同一天,亦可不同時間。
5.      若入宅、安香同一天,則先安香火,再安家具。
6.      入宅時必須把米缸裝滿送進廚房,此外,最好屋內的每個抽屜都能放些錢幣,表示帶財入宅。


入宅的祭拜儀式
上午拜天上的神。應準備:
1.      好彩頭一對(帶葉之白蘿蔔2個,圈上紅紙)。
2.      水果5種:每種3個或5個。拜神用的供果,以象徵「平安、旺來、吉祥」的蘋果、鳳梨、橘子最佳,能招來吉祥宅運。準備5個蘋果、1顆鳳梨、5粒橘子即可。不可用蕃茄、芭樂、釋迦。民俗上用香蕉、李子、梨子、甘蔗、鳳梨有「招你來呷旺」之意。
3.      發粿、紅湯圓、紅龜粿、鮮花、清茶、燭台、香爐。發粿代表「發貴」,亦可用蛋糕代替。紅湯圓表示「團圓」。神像前用茶杯乘之,祖先前用碗乘之。
4.      牲禮:一隻全雞、一條全魚、一付豬肉。吃素者可不必。
5.      壽金、大百壽金、福金、刈金。
6.      供拜時由裡往外,需見天。窗戶打開、室內亮燈。


祭拜說詞
1.      祭拜「祖先」:(姓氏)家列祖列宗,子孫(姓名)給你們請安,請
保佑我一家大小身體健康,家庭合樂,工作順利,生意旺市。
2.      祭拜「天公爐」:玉皇大帝在上,弟子(姓氏)給你請安,請保佑我
一家大小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3.      祭拜「福德正神」:福德正神在上,弟子(姓氏)給你們請安,妻子(
姓名)兒子(姓名)女兒(姓名)請保佑我們一家大小平安順利。


傍晚時分拜地基主
祭拜地基主,是入厝不可少的民間宗教儀式之一。地基主和地基婆是玉皇大帝派到人間的住家守護神,也與民間百姓生活上息息相關,主要是因為,這二位小神掌管家中人的身體健康、財富和全家的平安,所以您得先通過地基主和地基婆這一關。所以當您要搬新家前,不得不先打聲招呼,敬請地基眾神保護。
 
 
祭拜地基主應準備
1. 小牲禮:雞卷或雞肉1塊、魷魚或小魚、豬肉1塊。
2.
素菜3碗、白飯2碗、筷子2雙(地基主和地基婆要用的)。
3.
茶、酒(3只)、燭台(1對)、香爐(買新的外層貼上紅紙,內要
 擺放爐灰)。
4.
硬幣2枚(取替擲茭)
5.
拜地基主用的金紙(可詢問賣金紙的店家)。
6.
供拜時由廚房往房內拜,窗戶打室內亮燈。


祭拜地基主儀式
1.
將小桌子擺放於廚房裡,最好是瓦斯爐的對角(後陽台也可)。
2.
將上述準備的祭拜物品擺放於桌上。
3.
點香膜拜,呼請地基主及地基婆。
4.
拜拜說詞:眾地基主你們好,我是站在你們地基上的(姓名),今
 日是新居入宅,這些飯菜、紙錢奉敬,請眾地基主保佑我一家大小
 身體健康、家庭和樂、生意興隆、事業順利及財源廣進。
5.
將香插放香爐上後,等半柱香燒過後,取2枚硬幣問地基主及地基
 婆是否已吃飽?
6.
若硬幣是2正或2反時,代表地基主和地基婆還沒吃飽,稍待一會
 兒,再重複一次,直到硬幣11反。
7.
當硬幣11反,就可燒金紙錢(若住樓上的住家,可將金爐取到
 一樓大門,燃燒金紙
 
 
入宅後要注意些什麼?
在新居入宅的前2個星期裡,最好多找一些好福運的親朋好友,到家中拜訪,旺旺家中的人氣,也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福氣。此外,家中所有的電燈在前2個星期內,必須24小時燈火通明,象徵光明常在。切勿為了節省電費而使室內黑漆漆,而損壞了家運。晚上可在陰暗處、玄關及大門,點上小明燈,代表家中光明無限、溫暖家運。

想知道更多,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