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越來越多人「害怕與人交往」。其中不乏一些擔心「無法跟所有的人變成好朋友」的人。

其實,這種擔心根本毫無意義。

不論在職場抑或是學校社團,只要是稍具規模的團體,能跟半數的同事或同學交好,就算很了不起了。如果有幸能從中遇到兩、三位可以交心的朋友,當然也挺不錯。至於和其他人的關係,只要我們心裡明白,「在一起只是因為被分派在同一個組織罷了」,毋須強求,也毋須自責。

想「和所有的人變成好朋友」的想法,我認為這是我們在學習團體生活的初期,亦即幼年、童年時期的想法。我衷心希望讀者能瞭解一個道理──你已經長大成人,所面對的是一種成熟的人際關係,而不再是幼稚園或托兒所裡的那種關係。

如果你還認為「與人交往就必須和所有的人交好」,結果你一定會發現,這種「理想」根本窒礙難行,到頭來你一定會陷入一種「自己是個害怕與人交往、不善交友」的迷思當中。其實,我們和大部分的人之間,只需要保持溝通良好的關係即可,並不需要強求自己有什麼偉大的表現。

公司與學校之類的團體,並非因為每一位成員興趣相投或者個性相仿而組成,而幾乎都是以組織所訂的目標為前提,聚集而成的團體。在這樣的團體當中,偶爾會遇到幾個志同道合、談得來的朋友,但這畢竟是可遇不可求的。想和所有的人交好,和大家變成很好的朋友,根本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硬要挑戰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想最後只會讓自己陷入一種稱之為「恐懼」的自卑陷阱裡。更糟的情況是,拒絕上學、足不出戶,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

當然,盡可能和許多人禮尚往來、和諧相處的確重要。以我為例,我在醫院和所有人的關係便是如此。

我是個開業醫生。醫院裡有醫生、護士,有藥局的藥劑師、辦公室的事務員,有做菜的廚師、打掃的媽媽們……就像一個龐大的組織。要同時和這麼多人變成真正的好朋友,我想應該只有上帝才辦得到。

我不是上帝,身在這個組織裡,也並不是沒有讓我看了就怕、看到就討厭的同事、員工。但是當我遇見他們時,我會像遇到朋友一樣,誠懇的向他們打招呼,好比說「早安」。因為我知道,這麼做會讓我心裡更舒服些。

除了打招呼,有時候我還會進一步跟他們說些讚美的話。

讚美什麼都好。比方說,「今天你氣色不錯喔!」「你這條領帶的顏色我喜歡!」人是喜歡被讚美的動物。說人家領帶的顏色好看,並不是在讚美他本人。但人就是喜歡聽,聽了之後心情就會更好。我相信,就在讚美的那個瞬間,人際關係自然會好轉。

只要你願意用點心思,組織裡的人際關係應該都能順順利利、萬事和諧。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快樂上班族逆向思考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