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是第一個進入我們生命中的愛人,母親對待我們的方式會一輩子停留在腦海裡,就算有一天長大離開家了,母親還是如影隨形地跟在我們身邊。

月亮魔羯座的小朋友,從小就沒有母親,卻有個教官,這並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母親可能從小就嚴格地教導許多責任與規矩——要有紀律、要聽話、把自己照顧好不要麻煩別人……當不小心跌倒,母親可能不是溫柔地擁入懷中,而是斥責不准哭、趕快站起來,這是為什麼月亮摩羯座的人鮮少顯露出情緒或是溫暖的一面,因為不但得不到關愛,還會受到批評。事實上,他/她們的情緒絕對不比十二星座任何一個少,只是極端的壓抑與控制,卻往往在預期不到的地方洩漏出來——我在香港看過一個個案曾說,她從來不跟別人講自己的心事,卻很愛看電影,因為只有在電影中才可以透過主角去去釋放情緒。

不像黏人的水象星座超級害怕孤單,月亮魔羯座一個人也不會怎麼樣,可以用工作、運動、目標、學習……等等「有用」的活動把時間填滿;這不代表他/她們喜歡一個人,內心裡其實很渴望從小沒有感受到的家庭溫暖,但人際關係上卻沒有辦法真正與別人親密交流,就算有好朋友,也可能幾根手指就數完了。

 

月亮魔羯座也是天生、終生的工作狂,就算沒有錢的工作都好過沒有工作,工作讓他/她們有安全感、有價值感,是治憂鬱的最佳良藥。他/她們也是很有天分的經理人或資源管理者,喜歡用最少的資源創造最大的效益勤勞及節儉的天性可以媲美日本的阿信阿嬤;或許不懂得表達對子女的關愛,但絕對會是個盡責、努力工作養家的好父母。

安全感和穩定,就是月亮魔羯座人生中最重要的關鍵字———先找份有保障的工作、存錢買房子、準備好醫療保險、計畫退休基金……如同所有的土象星座,月亮魔羯座也抗拒改變、不喜歡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變化球;他/她們需要在固定的作息、熟悉的環境中安定自己的身心,既缺乏彈性因應變化,也不喜歡失控的感覺……很多月亮魔羯座寧願守著一個身心枯竭的生活,像是沒有前途的工作,或是早已沒有感覺的婚姻,也不願冒險失去安全感。

雖然這把月亮魔羯座形容得像工蟻一樣,而事實上,他/她們的人生真的是以工作為目的,就連休閒娛樂都是經過安排的——跟老闆打高爾夫球是為了建立人脈、上健身房是為了消耗卡路里,絕對不是單純為了好玩。這麼努力工作的背後其實是為了補償從小缺乏的關愛——生活被工作佔據,不但是壓抑情感的好方法,還可以從中獲得缺乏的肯定與價值感。

而這麼辛苦的背後,終究是為了聽見別人說一句:「你/妳是值得被愛的!」所以,身為月亮摩羯座的親朋好友,請趕快日行一善,在他/她們還沒過勞死之前多說幾次,工蟻馬上化身蜜蜂,雖然還是辛勤工作,但起碼可以享受親情或是友誼甜蜜的樂趣。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心理占星學全書》
min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