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故事之前】

請把祕密藏好

 總編輯  楊秀真

 

《丈夫的祕密》立體書盒.jpg  

當同事請我為《丈夫的祕密》寫一篇文章時,我很快就面臨了一個難題:「該不該在文章裡說出這個祕密?」

答案當然是「不」。祕密就是祕密,除非是作者的安排,否則讓它大剌剌在尚未開始閱讀小說之前就曝光了答案,必然減少了許多閱讀的樂趣。

不過,讓我為難的是,雖說這本書最精彩的部分並非那個祕密本身,但是很多情節又是從它開始,若不提到它的內容,要怎麼介紹給大家呢?

 《丈夫的祕密》這本書,書名開宗明義就讓讀者知道:這個故事裡有個祕密,屬於一個丈夫的祕密。然而這個祕密卻一直到一百多頁以後才真正被揭曉。在那之前,作者描述著女主角西西莉雅的生活,看到她在外人看來完美的生活中,卻也有著被壓抑的焦慮與困擾,那是察覺枕邊人哪裡不對勁的第六感,然而優渥的生活、完美的形象、高傲的自尊讓她不能開口討論這件事。

讀者就像西西莉雅一樣焦躁不安,在發現了丈夫有個祕密之後(讀者是在書名上第一時間得知這點),讀者焦慮著,想著:故事的高潮在哪裡?祕密什麼時機會揭曉?是否祕密的揭曉就是故事的結束?種種疑問,累積到最高點時,作者終於讓西西莉雅禁不住好奇,打開了那封信──

 

給我的妻子西西莉雅

我死後才能打開這封信

 

多麼像咒語的兩行字,當映入眼簾時,那封信就像魔咒一樣繚繞心頭。

那麼,打開那封信,可以從此不再掛心,生活恢復常軌嗎?

祕密人人都愛聽,但如果得知祕密的同時,也必須承擔那個祕密所需承擔的責任並付出巨大代價,你還願意聽嗎?

可惜沒有人提醒西西莉雅這一點。好奇心殺死貓,得知祕密的同時,她的人生、信念,還有,自尊,全部毀於一旦,甚至再也抬不起頭,搖擺於「向相關人等坦承這個祕密」與「永遠隱瞞祕密過著原本的生活」之間。但她內心隱隱也明白,一切都回不去了。

 記得先前在公司內部一次大型的編輯討論會議中,我們報告了這本書,希望在場同事給予我們一些建議。在那份報告中,我們並沒有透露祕密是什麼,甚至做了點小小民調,詢問大家對這個故事設定是否好奇。

同事們都是好奇的,但他們也覺得這本書很老梗:

「枕邊人有個祕密,這個設定太多書都用了。」

「枕邊人的祕密多半是出軌或財務問題吧?這一點也不特別。」

的確,市面上有許多小說以這樣的設定開始一個故事。也的確,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可言說的祕密,不只是枕邊人,也許是父母、手足、情人、好友……等,但這本書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會在美國創下諸多TOP排行榜紀錄,並獲得近二十萬名讀者的好評推薦了。

會議的最後,因應眾人要求,我們還是曝光了這個祕密的內容,以及後續的劇情發展,果不其然,現場一片靜默。

以我自己來說,第一次讀這本書,得知了這位丈夫隱藏多年的祕密,當下著實十分震撼。不只是祕密本身嚇人,而是……知道了這個祕密,若我是主角,我還能一如往常地生活嗎?我必須為這件事付出多大的代價?

種種思緒在我腦海中流竄,至今,出書在即,依然沒有答案。

作者對劇情、人物的巧妙安排,甚至到最後一頁,都讓這本書的「老梗」顯得既驚人又迷人。

我只能說,如果你也有個說出來會嚇死人的祕密,拜託,請把它藏好,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