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坐上社長位子的我,很容易為了點事情便發怒,尤其是哪個部門發生什麼匪夷所思的問題時。譬如會議上聽取報告時,常常會氣得怒吼:「你們全是豬頭啊!」。

然而從某一刻開始,我領悟到:「生再多氣也沒有用」的道理,不再為了失敗而發怒。

當部屬向我坦誠失敗一事時,其實他已經徹底反省了。所以再怎麼發火也無事於補,況且與其生氣,倒不如趕快想想有什麼「緊急對策」。

譬如工廠突然失火,「怎麼這麼不小心呢?!」一味地責備肇事者並不能解決問題。首先得趕快拿滅火器滅火,灑水、打119、疏散人員避難……,清楚知道該做些什麼,迅速指派人員分工合作,這就是「緊急對策」。

接下來是「避免重蹈覆轍」以及「橫向擴展」這兩點,也就是查明為何會起火的原因。發現原來是電線走火所引起的,為了防止這種意外再次發生,重新檢查工廠內的所有配線,全面汰舊換新,訂立一年必須檢查一次的規定,這就是「避免重蹈覆轍」,然後將此指示下達給其他工廠,這是所謂的「橫向擴展」。

解決問題就是要具有這般邏輯性思考與處理方式,感情用事只會誤事,無法化危機為轉機。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零加班業績才能長紅》

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e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